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64
心脏手术后纵隔感染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心脏手术;术后并发症;纵隔感染,,]心脏手术;术后并发症;纵隔感染,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心脏手术后纵隔感染的诊断方法及治疗措施。方法:对解放军第454医院1987年12月至2004年6月914例心脏直视手术病例中发生术后纵隔感染的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本组病人心脏手术后纵隔感染的发生率为088%,无术后早期死亡。结论:尽早确诊,及时采用纵隔清创、术后灌洗、全身抗感染治疗及营养支持,是治疗心脏手术后纵隔感染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心脏手术;术后并发症;纵隔感染

    1987年12月至2004年6月,我院共施行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914例,术后发生纵隔感染8例,发生率088%,全部采用纵隔清创冲洗引流、术后灌洗法治疗,并辅以有效的全身抗感染治疗及必要的营养支持,切口均一期愈合,无手术早期死亡,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8例病人中,男5例,女3例;年龄10个月~57岁,平均2225岁。先天性心脏病5例(其中室间隔缺损4例),合并肺动脉高压3例,巨大动脉导管未闭合并肺动脉高压1例,鲁登巴赫综合征1例;风湿性心脏病3例,其中二尖瓣与主动脉瓣联合瓣膜病变1例,二尖瓣狭窄伴关闭不全2例。

    12 临床表现8例纵隔感染,发生于手术后第5~41天,平均1442d。体温高于38℃者7例,剧烈咳嗽3例,切口红肿8例,胸骨浮动5例,胸骨叩痛6例,白细胞计数大于10×109L-1者8例,合并败血症1例。8例均作切口分泌物细菌培养及抗生素敏感试验,其中3例细菌培养结果阳性,均为铜绿假单孢菌生长,对哌拉西林、头孢噻肟钠、头孢他啶、舒普深、阿米卡星、环丙沙星、氨曲南等药物较为敏感。

    13 治疗

    131 手术治疗 一旦明确诊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