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74
气管侧切扩大气管造瘘口预防喉全切除后颈部造瘘口狭窄(附3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气管侧切;气管造瘘口;喉全切除;气管造瘘口狭窄,,]气管侧切;气管造瘘口;喉全切除;气管造瘘口狭窄,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
     [摘要]目的:研究预防喉全切除术后气管造瘘口狭窄的方法。 方法:33例患者喉全切除后采用改良的造瘘口方法,即将气管残端双侧纵行剪开,长约2cm,于气管造瘘口下方皮肤设计三角形皮瓣,嵌入缝合。 结果:所有患者术后3个月均不再带管,亦无造瘘口狭窄,无呼吸困难,生活质量显著改善。 结论:这种经改良的气管侧切式造瘘口方法可以很好地预防喉全切除术后气管造瘘口狭窄。

    [关键词]气管侧切;气管造瘘口;喉全切除;气管造瘘口狭窄

    喉全切除术是治疗晚期喉癌的主要手段之一,手术往往切除了环状软骨,易发生颈部气管造瘘口狭窄,引起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影响呼吸道黏膜的纤毛上皮运动,使气管、支气管分泌物排出受阻,气管内黏液栓和痂皮堵塞气道,并有可能窒息而引起生命危险,不少患者需长期带管,影响其生活质量。我科于1996年4月至2005年3月,对33例患者喉全切除后行气管断端双侧侧切开,及对应的气管造瘘口下方设计三角形皮瓣嵌入缝合的改良气管造瘘口术式,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33例中男31例,女2例,年龄42~82岁,平均64岁。其中喉癌32例,下咽癌伴喉侵犯1例。按国际抗癌协会(UICC)1997年TNM分期标准,T3N0M0 12例,T3N1M0 2例,T4N0M0 13例,T4N1M0 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