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84
超声在慢性肾病诊断中的应用与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超声;慢性肾病;综述[文献类型],,]超声;慢性肾病;综述[文献类型],1B型超声(BUS),2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和彩色能量多普勒(CDE),3三
     [摘要]随着超声诊断技术的进展,尤其是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技术的应用,对慢性肾病的超声诊断已由单一的形态学分析发展为形态学与功能性综合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因而超声诊断的应用范围也有了较大拓展。无创测定肾脏血流动力学参数、三维超声成像、超声造影等,为临床早期诊断慢性肾病、评估肾功能以及预后提供了可靠依据。本文综述超声显像技术在慢性肾病诊断中的应用及进展。

    [关键词]超声;慢性肾病;综述[文献类型]

    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的诊断是基于肾损伤的证据和肾小球滤过率(GFR),而与病因无关。 CKD如能得到早期诊断,将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预后。近年来,超声显像技术在诊断CKD方面有了较大进展。

     1 B型超声(BUS)

    BUS又称二维超声,多年来一直被用于对肾脏疾病诊断。在声像图上,正常成人肾脏纵断面呈椭圆形,冠状断面呈蚕豆形,其长、宽、厚的超声测值分别为10~12cm、 5~7cm和3~5cm,肾实质厚为15~25cm。肾包膜呈明亮、清晰的轮廓线,包膜下为中低回声强度的肾实质,呈环形,回声均匀,皮质回声较髓质稍强,略低于肝脾。肾锥体呈倒三角形低回声区。肾中央为边缘不规则的肾窦回声,呈椭圆形高回声,与肾实质形成明显强弱对比。肾中部内侧缘向肾内凹入,并可见到肾盂、肾血管出入。B型超声通过观察、分析肾脏的大小、形态结构、肾实质厚度、回声强度等变化来诊断肾脏疾病,在CKD诊断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1 对CKD的形态、组织学分析CKD诸如慢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等都以双侧肾实质广泛损害为其病理特征,因而CKD大多具有共同的二维超声表现,即随着肾损害加重直至肾功能衰竭,声像图表现为双肾缩小,肾皮、髓质分界不清,肾实质回声增强,与肾窦回声对比不明显。以上特征性表现可用于对急、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鉴别。当患者血肌酐水平明显升高,临床在区分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有困难时,通过超声测量肾脏的大小、皮质厚度,观察肾实质回声强度等,有助于对两者的判断。在急性肾功能不全时,肾脏体积为正常大小甚至增大,尤以周径增大明显,皮质增厚、实质回声相对减低、肾窦回声常变窄等。

    12 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活检二维超声在CKD诊断中独具价值的用途是引导经皮肾穿刺活检。大部分CKD患者的临床表现较为复杂,需要穿刺活检明确其病因及病理类型。早期的超声引导下经皮肾穿刺活检,是先通过超声显像对肾脏拟穿刺点进行体表投影定位,然后进行穿刺活检,此乃属于盲穿的范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5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