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314
综合康复治疗对脑卒中偏瘫患者下肢运动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综合康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脑卒中是主要致残疾病之一,脑卒中所致躯体功能障碍可引起患者的生活质量下降,甚至使生活自理能力丧失,因此恢复偏瘫患者躯体功能是提高生活质量,促使其重返社会的前提。本文观察针刺与药物、早期康复相结合的综合康复方法对偏瘫下肢运动功能的影响,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的选择

    1.1.1 入选标准 (1)急性脑卒中患者;(2)首次发病;(3)经头颅CT检查证实(不一定是在24h内);(4)属于颈内动脉系统供血区的脑卒中患者;(5)发病后24h内入院的住院患者;(6)在发病后7天内已经意识清醒,病情平稳。

    1.1.2 排除标准 (1)TIA、RIND、蛛网膜下腔出血;(2)有严重的合并症;(3)两侧病变和脑干脑卒中。

    1.2 研究对象 79例脑卒中偏瘫患者,按入院的先后顺序随机分为综合康复组40例,男29例,女11例,平均61.7岁,缺血性26例,出血性14例。对照组39例,男27例,女12例,平均62.5岁,缺血性27例,出血性12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情和病程差异无显著性(P>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