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46
论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民主开放;干部工作;机制,,民主开放;干部工作;机制,1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2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的构建,3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
     摘要: 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是时代发展和干部工作实践的客观要求。本文从创新和完善择优选才、群众参与、动态监督等层面阐述了这一机制的形式、内容和构建思路;同时就坚持民主开放与党管干部、依法办事、依靠群众和引导群众的关系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民主开放;干部工作;机制

    发展靠人才支撑,业绩靠人才创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提出了“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干部工作担负着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历史重任,必须紧密结合形势和任务,适应市场经济平等关系、优胜劣汰的本质要求,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民主开放的运行机制。所以,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是当前亟需重视和研究的课题。

     1 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

    呼之欲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是指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基本原则,以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为基本特征,以提高开放度、透明度为基本要求的系统的、规范的、完善的干部工作新制度、新体系。这样的工作机制与以往相比,最重要特点是具有更大的公开透明度、平等竞争性、社会参与度和民主选择权。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是时代发展的呼唤、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干部工作实践的涌动。

    1.1 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是时代发展的呼唤 当今社会,民主开放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马克思主义认为,民主是在特定的经济关系和利益关系基础上保障公民权利得到平等实现的政治形式。干部工作作为政治范畴,积极扩大民主和开放程度,既是上层建筑的时代发展要求,更是适应经济基础这一社会进步决定力量的时代发展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正在围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积极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推进改革开放。这就迫切要求干部制度的改革与之相适应、与之协调发展。通过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构建民主开放的干部工作新机制,逐步建立一套符合党政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不同特点的科学的分类管理体制,创造一个公开、平等、择优的用人环境,健全一种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完善一套管理严格、制度完备、群众参与的监督体系,逐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相适应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干部制度。正是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通过市场有效地配置资源的特性,按照科学的程序,实现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正是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性原则,把竞争机制引入到干部工作中来,形成在竞争中定胜负、选人才的新机制;正是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平等性原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