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1316087
浅谈新护士长在管理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护士长;管理;角色,,],护士长;管理;角色,1维护上级尊严,取得上级支持,2较强非权力性影响力,3科学管理,4在工作中运用人本论,5合理安排人力,用人之长
     [摘要] 探讨新护士长在角色转变中与激烈竞争面前,怎样减少波折,加快成熟步伐,尽快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业务发展上来。根据自身体会并运用管理学的理论分析,认为对新护士长在管理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维护上级尊严,赢得上级支持;增强非权力性影响力;科学管理;在工作中运用人本论;合理安排人力,用人之长。

    [关键词] 护士长;管理;角色

    随着医院人事制度的改革,许多年轻护士通过竞聘上岗,走上了护士长的岗位。从护士到护士长,不仅是角色转变,还可能伴有环境、人际、业务的变换,同时也面临着竞争的考验。在适应与挑战中,新护士长怎样才能减少波折,较好地取得角色、环境、人际的协调,打开工作局面,加快成熟的步伐,尽快地把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业务发展上来。在此对其中值得注意的问题进行如下探讨。

     1 维护上级尊严,取得上级支持

    护士长是在科主任、护理部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护士长要处理好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

    1.1 尊重领导,上通下达 有事向上级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多商量,快速、准确、高效、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1.2 积极主动,乐于奉献 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及时、灵活、理解领导的意图,积极调动下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3 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角色适应能力 工作中互相理解、帮助、支持、关心。避免和领导发生正面冲突。谦虚谨慎,虚心好学,学人之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