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316167
胃癌细胞系MKN 中HLAⅠ类分子表达降低的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东南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4期
胃癌;HLAⅠ类分子;微卫星序列,,]胃癌;HLAⅠ类分子;微卫星序列,胃癌细胞系MKN中HLAⅠ类分子表达降低的机制研究,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胃癌细胞系MKN中HLAⅠ类抗原表达水平异常的分子机制。方法:以胃癌细胞系BGC823、MGC803和SGC7901为对照,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表面HLAⅠ类复合物的表达情况,Western blot检测HLAⅠ类分子重链及轻链表达情况,半定量RTPCR检测HLAⅠ类分子重链、轻链和抗原加工分子mRNA水平的表达情况,并利用HLA基因区域的微卫星序列检测MKN细胞HLA基因在DNA水平的完整性。结果:胃癌细胞系MKN表面HLAⅠ类复合物表达降低,重链A及B/C位点蛋白无表达而轻链表达无异常。在mRNA水平,胃癌细胞系MKN存在重链A、B、C各位点和抗原加工分子TAP1、LMP2、Tapasin、PA28β的表达缺失。微卫星DNA扩增结果初步显示,MKN细胞无HLA基因区域DNA的大片段丢失。结论:胃癌细胞系MKN HLAⅠ类分子复合物表达降低可能是由HLAⅠ类分子重链及其加工分子在转录水平改变而引起的。

    [关键词]胃癌;HLAⅠ类分子;微卫星序列

    在许多人类肿瘤中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Ⅰ类分子的表达下调和丢失,这是肿瘤细胞逃避机体免疫监视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临床T细胞依赖性免疫治疗的关键障碍[1]。HLAⅠ类分子抗原加工途径中的任何缺陷均可导致细胞表面HLAⅠ类分子—抗原肽复合物表达缺陷[2]。我们已证实胃癌组织标本有明显的HLAⅠ类分子表达下调或缺失,说明胃癌是一类免疫原性较弱的肿瘤[3]。为进一步探讨其机制,作者研究了4株胃癌细胞系HLAⅠ类及其相关分子的表达情况,寻找导致表达下调和丢失的具体原因。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肿瘤细胞系 胃癌细胞系BGC823、MGC803购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研究所,胃癌细胞系SGC7901、MKN由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系惠赠。

    1.1.2 抗体 流式细胞检测所用PE标记的鼠抗人HLAABC抗体(PHARMINGEN) 购自晶美公司。Western blot所用鼠单抗为美国Soldano Ferrone博士(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 Buffalo, NY ,USA)惠赠。其中HC10 (抗HLAB,C重链)和HCA2(抗HLAA重链)的工作浓度均为1∶1 000,L368(抗HLA轻链)的工作浓度为1∶5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