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267
1例以头晕为首发症状的宫外孕破裂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5岁,因头晕乏力10h于2005年10月12日23:40来诊;患者主诉近日工作紧张,劳累,夜间休息少,今日晨起后感头晕,视物旋转,站立不稳伴恶心、呕吐,同时感乏力;无腹痛、腹泻症状;无头痛、发热等症状;转颈后头晕无加重;追问病史,结婚10年,无任何避孕措施一直未曾妊娠;末次月经,2005年9月10日,经量无变化;现尚未来月经。查体血压113/75mmHg,神清,轻度贫血貌,双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无眼震;颈对称,无对抗;两肺未闻及干湿罗音,心率100次/min,律齐;腹平坦,软,无肌紧张、压痛及反跳痛,肝脾胁下未及。化验示血红蛋白85g/L,RBC 3.0×1012/L,WBC 7×109/L。心电图正常,颈椎正位及双斜位片未见椎间孔及椎管狭窄;电测听双耳均正常;脑CT未见出血及梗死灶,后以眩晕原因待查,收入内科病房。入院后血压105/68mmHg,仔细查体下腹正中有轻度压痛,移动性浊音(+);请妇产科会诊:阴道内诊宫颈举 痛,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诊断为宫外孕破裂;立即行剖腹手术,术中盆腔吸出血性液体1500ml;术中见左侧输卵管破裂,破裂处可见胎囊,行输卵管修补术;术后患者很快康复。

     2 讨论

    患者主诉头晕,查体及辅助检查均围绕眩晕展开,忽略了全身检查。虽然询问月经生育史,被其10年未妊娠影响而忽略,应更全面检查如腹部及盆腔B超。查体时未认真、仔细进行物理检查,遗漏了下腹轻度压痛这一关键体征。对于化验血红蛋白85g/L及轻度贫血貌视而不见,而未去深入追查贫血的原因以及贫血与头晕关系。应吸取的教训:临床医生首先要重视病史采集及最重要而又最简便的物理检查,只有认真、仔细的查体才能为明确诊断获得宝贵线索。对于各种化验异常应追查原因而绝不能视而不见。以往临床在遇到急腹症时很容易与宫外孕相鉴别;而宫外孕以头晕为首发症状者报告甚少。

    作者单位:856000 西藏,西藏山南地区41医院外科

    (编辑:齐 永), 百拇医药(刘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