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316437
双侧甲状腺癌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6年第5期
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切除术;,颈淋巴结清扫术,,甲状腺肿瘤;,甲状腺切除术;,颈淋巴结清扫术,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讨论双侧甲状腺癌原发病灶及颈淋巴结的术式选择。 方法 25例双侧甲状腺癌患者,18例行全甲状腺切除术,6例行一侧腺叶切除及对侧腺叶近全切除术,1例行双甲状腺叶近全切除术。10例行同期双侧功能性颈清扫术,1例分期行一侧功能性颈清扫术及对侧传统颈清扫术,11例行单侧功能性颈清扫术。 结果 25例随访6个月~6年,1例未分化癌死亡,1例出现气管侵犯行全喉切除术,3例合并肺转移病情稳定,20例无瘤生存。术后未出现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未出现术中喉返神经损伤。 结论 除单发微小癌可行甲状腺近全切除术,其余病例应行全甲状腺叶切除术。术前颈淋巴结转移者(N+),应同时行一侧或双侧功能性颈清扫术,对N0患者应常规清扫颈前区淋巴结(Ⅵ组),根据术中快速病理报告,决定是否进一步行功能性颈清扫术。

    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切除术; 颈淋巴结清扫术

    双侧甲状腺癌在临床上较少见,其发生率约为6%~8.8%,目前对甲状腺局部的切除范围及颈淋巴结的处理方式仍有分歧\[13\]。我院自19992006年收治25例双侧甲状腺癌进行手术治疗,笔者就双侧甲状腺癌的手术治疗进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5例中,男性9例,女性16例,中位年龄41.2岁(20~78岁)。其中3例为外院行双侧甲状腺肿物局部切除术后,19例术前B超发现双侧甲状腺肿物,1例术前B超发现单侧甲状腺肿物,术中探查发现对侧甲状腺肿物,2例为异步性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