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2
编号:11316837
艾滋病间歇治疗更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2
     本报讯 一项针对艾滋病治疗的研究发现,采用间歇性用药,以试图减轻长期药物治疗对人体副作用的做法得不偿失,反而会使患者的死亡风险升高。这项研究结果公布于不久前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

    来自33个国家的2720名志愿者采用间歇性疗法。在接受治疗期间,当他们体内CD4+细胞数值达到350个细胞/毫升后,停止治疗;当CD4+细胞数值低于250个细胞/毫升后,继续治疗。CD4+细胞数量标志着患者免疫系统的健康程度。

    另一方面,2752名志愿者则不论体内CD4+细胞数量多少,不间断接受药物治疗。研究人员发现,持续用药组中30人死亡,17人患上非致命疾病;而间歇用药组中55人死亡,65人患上非致命疾病。

    研究同时发现,尽管长期接受药物等治疗会加大患者罹患心脏病、肾脏和肝脏等疾病的风险,但如采用间歇性治疗,这种风险比持续用药还高70%。

    据了解,研究人员原打算跟踪患者研究6年时间,但由于间歇疗法显现出巨大风险,这项研究在实施16个月后被叫停。

    (刘民 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