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1316118
加强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1青年医务人员医德缺乏的表现,2加强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的意义,3
     摘要: 当前,由于卫生系统不正之风的出现,对青年医务人员的医德教育产生了负面影响,通过教育灌输、环境熏陶、制度约束、榜样引导来调动青年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其行业自律意识是改变客观现实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 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

    随着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及经济体制的转换,青年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和社会价值观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如何加强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增强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德思想意识,是需要认真探讨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1 青年医务人员医德缺乏的表现

    医德是卫生工作的职业道德,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应具备的高尚品德和应遵循的行医准则。“防病治病、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是社会主义医德的基本原则。近几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双面效应,加上现行的某些体制、道德观念和利益导向的缺陷、掩饰,助长了卫生系统的不正之风的出现。其主要表现在:(1)吃请、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开大处方等;(2)以医谋私、索要红包回扣;(3)服务态度冷、硬、顶、推、拖及不负责任的现象。尽管这些现象发生在少数单位或少数人的身上,但影响很坏,引起社会、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的不满,也对青年医务人员的医德教育产生了负面影响,因此,在当前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中,如何调动青年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成为扭转卫生系统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环节。

     2 加强青年医务人员医德教育的意义

    青年医务人员的医德教育是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