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316039
肝病患者血小板计数及平均血小板体积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肝病;血小板计数;平均血小板体积

    肝脏疾病是常见病、多发病。我们采用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对乙型病毒肝炎、肝癌、肝硬化及正常人的血小板计数(PLT)和平均血小板体积(MPV)进行检测对比,并作统计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正常人对照组:本院健康体检者,共20例,其中男性10例,女性10例,年龄17~73岁,平均48岁。乙型病毒肝炎组:本院住院患者,共20例,其中男性16例,女性4例,年龄32~78岁,平均56岁。肝硬化组:本院住院患者,共20例,其中男性15例,女性5例,年龄46~81岁,平均58岁。

    1.2 仪器及原理 采用Sysmex XE-2100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日本希森美康医用电子仪器有限公司生产),其原理是利用容量测定技术定量血细胞悬液,在负压作用下通过微孔,当血小板通过微孔时,会取代电解质溶液而使两极间的电阻增大,从而产生一个相应的脉冲信号,脉冲的次数代表血小板的数量,脉冲的大小代表血小板的大小,并根据血小板大小的分布曲线得出平均血小板体积值 [1] 。

    1.3 检测方法 抽取患者及对照组静脉血1ml,加入装有EDTA-K 2 抗凝管中充分摇匀后,按仪器操作。2h内完成测定,仪器自动打印出各种参数及分布图形。

     2 结果

    乙型病毒肝炎、肝癌及肝硬化患者PLT均低于正常人对照组(P<0.01);乙型病毒肝炎和肝硬化组患者MPV均高于正常人对照组(P<0.01);肝癌组患者MPV也高于正常人对照组(P<0.05)。详见表1。

    表1 各组PLT及MPV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肝病患者随着病情的进展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对患者 血小板的检测是反映各种肝病病情的常用手段之一。PLT是检测患者血小板生成与衰亡的指标,MPV是检测患者骨髓中巨核细胞增生代谢和血小板生成的参数,也显示循环中血小板的年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与血小板的超微结果、酶活性及功能状态密切相关,体积大的血小板更年轻,在代谢和功能上更活跃,MPV越大,巨核细胞的倍数也越大,在血小板破坏或消耗增加时,PLT增高,MPV增大;在血小板生成低下时,PLT减少,MPV变小 [2] 。

    本文3组肝病患者PLT均低于正常对照组,尤以肝硬化组为甚;MPV则高于正常人对照组。一般认为,当PLT减少时,MPV减少的患者比MPV增高的患者更容易出血,MPV只要不小于7.4fl,即使PLT<30×10 9 /L,该患者也可能少出血或不出血,临床对此类患者可少输血或不输血。所以应结合PLT的变化,利用MPV鉴别血小板减少的原因,衡量出血倾向并作为骨髓造血功能恢复较早的指标 [3] 。

    肝病患者PLT、MPV改变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脾功能亢进,使PLT破坏增多,造成血循环中PLT减少;其二是免疫功能紊乱,当PLT破坏增多时表现为PLT减少而MPV增高;其三是肝炎病毒(乙肝)是吞噬性病毒,其对骨髓巨核细胞有抑制作用,使巨核细胞成熟不良,造成血小板减少。有人认为,PLT减少的主要原因为PLT发生质的改变。因为血小板膜唾液酸糖蛋白减少易被以肝脏为主的网状内皮系统吞噬,使其寿命缩短,而并非单纯与脾脏有关。

    [参考文献]

    [1] 袁 宏,郑 强.Sysmex SF-3000血液细胞分析血小板相关参数的测定及临床意义[J].大连医科大学学报,2000,22(2):131.

    [2] 王鸿利.广泛开展血小板检测及其临床应用[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3):137.

    [3] 陈 扬,张淑芳.平均血小板体积检测的临床意义[J].中国热带医学,2005,5(5):1032.

    [4] 章小东,郑穗瑾,王惠华.MVC、RDW及血小板4项参数在肝病诊断价值中的评价[J].江西医学检验,2002,20(4):201.

    (本文编辑:彭润松)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实验诊断科,上海 200433), 百拇医药(唐平,沈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