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19期
编号:11316319
肿瘤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19期
干细胞;TSC;肿瘤干细胞;肿瘤,,干细胞;TSC;肿瘤干细胞;肿瘤,1TSC的起源,2TSC与肿瘤发生,3TSC研究的临床意义,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肿瘤中存在肿瘤干细胞。肿瘤干细胞数目极少,却对肿瘤发生、转移起决定性的作用。肿瘤干细胞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干细胞,具备高度增殖能力与自我更新能力,可以多向分化为包括肿瘤细胞在内的各种细胞的子细胞,其结果是维持肿瘤干细胞数目稳定并产生肿瘤。本文介绍了肿瘤干细胞的历史、特征以及与成体干细胞的关系,最后对肿瘤干细胞理论在肿瘤临床的意义进行了初步的阐述。

    【关键词】 干细胞;TSC;肿瘤干细胞;肿瘤

    干细胞是存在于动物和人的一种特殊功能细胞,具有多种分化能力和自我更新能力。干细胞生物学特性包括:(1)全能性或多功能性,干细胞具有分为多种类型细胞的潜能;(2)自我更新能力,干细胞一旦形成,在机体终生都具有自我更新能力,通过不均一分裂进行自我更新和产生分化祖细胞,维持机体组织器官的稳定性。(3)高度增殖能力,对于维持机体正常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1]。肿瘤干细胞(tumor stem cells,TSC)表现为一种特殊类型的干细胞,具备高度增殖能力与自我更新能力,也具备多向分化的潜能。TSC增殖过程中,通过不均一分裂,一个TSC分裂形成一个新的TSC和另一个可最终分化为包括肿瘤细胞在内的各种细胞的子细胞,其结果是维持TSC数目稳定并产生肿瘤。

    1 TSC的起源

    1.1 定义 肿瘤如同人体其他组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