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469
烧伤瘢痕挛缩畸形患者术前皮肤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烧伤患者虽早期治愈,但深度烧伤创面愈合后,常常发生瘢痕组织挛缩畸形,影响了正常运动及外观,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而要求整形手术,为了方便患者尽快地得到手术治疗,护士必须认真做好皮肤护理。

    烧伤后瘢痕增生和挛缩是伴随创面愈合逐渐发生发展的,一般6~12个月瘢痕静止不继续生长,此时方能进行整形手术,手术患者多为出院后第二次住院,因在家中休养期间由于皮肤清洗不够,瘢痕的凹处积存有污垢,因此术前除常规备皮,重点应放在瘢痕的清洗护理。

     1 瘢痕的清洗

    瘢痕挛缩畸形患者,术前1~2周进行浸泡(全身浸浴、局部浸浴),用棉签轻轻擦拭凹处的污垢,如经多次擦洗仍不能清除污垢,可用棉签蘸汽油擦拭,直至清洁为止。擦拭时动作要轻柔,防止擦破瘢痕。给患者清洗后,瘢痕上涂擦消毒石蜡油或霜剂,润滑皮肤减少摩擦。如足部的患者,每日泡足1次,每次30~60 min。

     2 颜面部的患者术前皮肤准备

    首先要给患者剃头,防止头部瘢痕发生毛囊炎。由于头部、面颊部、下颌部位的患者,毛发埋藏在瘢痕中及皮脂郁积,经常不断地发生毛囊炎,其局部红肿、疼痛,如处理不及时会加重感染,影响手术进行,因此,每周剃头,将局部的毛囊炎以碘伏擦拭后,用消毒镊子夹出埋藏的头发或清理出皮脂,然后再涂以碘伏消毒。

    3 腋窝、会阴部瘢痕畸形患者术前皮肤准备

    腋窝、会阴部瘢痕畸形患者的毛发埋藏在瘢痕的凹处,无法以备皮刀剃除时,需要用眼科剪一根根剪除,操作时注意光线好,必要时设立灯照射,以防止损伤皮肤。

    作者单位: 810008 青海西宁,解放军第325医院烧伤科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张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