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0期
编号:11316489
ICU护士与患者及家属的沟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0期
ICU护士,1实施程序,2护理措施,3体会
     ICU(重症监护病房)是开放式、直接面对面进行监护、治疗、护理的病房管理模式。危重症患者为治疗护理常需住监护病房,尽管监护病房拥有完善的设备,高素质的医疗护理人员,严密的监测,整体化的治疗护理,仍有近50%的患者在监护期间出现不良的心理反应。这种不良的心理反应可表现为定向障碍、记忆和判断力受损、焦虑、恐惧和抑郁,甚至拒绝治疗,影响疾病预后。在整个监护实施过程中,护患沟通技巧充当了一个重要角色,它不仅充分体现了护理质量的好坏、影响病程的转归结果,还可以大大减少护患纠纷、提高ICU患者满意度。现笔者就临床工作中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技巧,谈谈自己的体会。

     1 实施程序

    (1)做出恰当的心理评定。使用观察法和询问法,全面采集患者及家属的心理信息,对其心理状态进行客观的评定,划分等级,并根据性质和强度做出正确的护理诊断。(2)分析引起不良心理反应的主要原因和影响因素。(3)选择适宜对策。

    2 护理措施

    2.1 重视语言沟通 语言是感情交流的工具、是心灵沟通的纽带、是护患交流的桥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