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橙(广柑)
编号:11319112
吃橙能止咳化痰有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2日 新快报
     立冬已过,秋意却未退,鲜滴滴的橙子仍为市民喜好选择的水果。中医学上认为橙能清热生津,行气化瘀化痰,有利于身体健康。

    广州市中医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刘恩祺指出,橙中含有一般水果具有的成分,皮中橙皮甙,能降低毛细血管脆性,防止小血管出血。按照以下几种方法食用,还能主治热病伤津而见口干舌燥,肝气不舒而致胁肋疼痛,乳汁不通,咳嗽多痰等,市民不妨按方子试一下:

    1.橙汁和酒:取鲜橙2个,连皮切片,压出汁液,将米酒少许合入汁中。可治妇女乳结不通,乳房红肿疼痛。

    2.冰糖炖橙:橙皮20-30克,加冰糖适量,加水炖服。可治感冒热退涕少之后的咳嗽痰白者。

    3.鲜橙果肉:鲜橙去皮,食果肉,可治热病伤津,发热汗多,口干舌燥,尿黄而少。(作者:陈凤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