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1314827
关于领导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调查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临澧党建网
     心理健康是一个人成就事业、获得幸福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事关领导干部的成长和进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做为组织部门,对此不得不作番深入的调查与思考。

    一、现情分析

    在为期两个月的调查中,我们采取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法,按照焦虑、抑郁、敌意、躯体化、人际敏感、特质焦虑、幸福感、自我接受度、适意度等指标,精心设计了100个选题的调查问卷;随机抽样 3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面对面深度访谈。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县领导干部心理状况总体来说是好的,各项心理指标与全国平均值基本持平,但“焦虑”值、“抑郁”值、“躯体化”值等偏高,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心理焦虑较明显。全县领导干部“焦虑”值比全国平均值高出9.6%。在工作中表现为情绪不稳定,精神紧张,急躁易怒。对外界的褒贬评价过度敏感,患得患失,且一旦遭遇挫折,便产生受挫心理,久而久之,对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失去自信。
, http://www.100md.com
    二是抑郁感较突出。全县领导干部“抑郁”值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2%,这在乡镇领导干部中表现尤为突出。部分年龄偏大的领导干部,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看到“同仁”一个个得到提拔重用,自己仍然“涛声依旧”,便产生挫折、失落情绪,索性做起了“撞钟和尚”;有的认为政绩平平,提拔无望,便开始得过且过,开始熬年头、熬资格、熬待遇,当起了“维持会长”。

    三是躯体化问题凸现。躯体化是指由于心理痛苦而引发的身体不适,其症状为反复出现的头痛、胸闷、心血管、胃肠道不适等等。调查显示,全县领导干部“躯体化”平均值比全国高出10.8%。特别是因工作忙碌而很少运动的领导干部躯体化值比有良好运动习惯的领导干部高出25%。

    二、寻根溯源

    干部心理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工作环境复杂、工作任务艰巨等外因,也有自我素养欠缺、调适不够等内因。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 百拇医药
    1、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造成心理紧张。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盛世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复杂、更突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艰巨。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又要完成各项工作指标,面对上级的考核、下级的评价、同级之间的比较,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2、竞争压力过大致使部分领导干部心理有些扭曲。一方面,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社会里,地区与地区之间有竞争、部门与部门之间有竞争、单位与单位之间有竞争、家庭之间也有竞争,作为部门、地区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一家之长,置身于竞争的核心位置,必然会导致心理负担加重;另一方面,单位内部职位晋升的竞争加剧。有的领导干部看到资历并不如自己的人得到提拔重用,自己仍“原地踏步踏”,既不能“跑官要官”,又没有勇气“毛遂自荐”,只能黯然神伤,对群众没有感情,对工作没有激情。

    3、部分领导干部对心理健康重视不够。访谈中发现,有不少领导干部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心理健康的知识知之甚少,不注意发泄和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甚至有个别领导干部讳疾忌医,认为有失身份,故意掩饰自己的心理压力。有的干部谈到自己也意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了解一些常用的调适方法,但有时工作打不开局面,心理压力加大,简单的调适方法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种情况在年轻干部和新任领导干部中表现更为突出。
, 百拇医药
    三、维护有道

    一方面,从主观上加强心理保健。一是要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心理健康是身体和行为健康的基础,是成就事业的前提。佛家的养生之道便有“养生先养心”之说。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关注心理健康问题,首先使自己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才能使身体得到健康,从而身心俱佳,而不是身心俱疲,甚至身心俱“病”的去开展工作。二是要摆正心态,学会调适自己。要有宽广的胸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有“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襟怀;要培养良好的德行,“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注重心理调控的方法,可以采取音乐疗法、运动疗法、旅游疗法、艺术疗法、洗浴疗法等多种细节的方法,经常为自己做心理按摩。三是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充实自我。要力求使自己成为“多面手”和“一专多能”的通才,以胜任日趋复杂的综合性领导工作;要时刻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关注业务的走向,加强知识的点滴积累,厚积而薄发。只有把各学科知识融汇贯通,才能消除“知识恐慌”,摆脱心理空虚的阴影。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从客观上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一是要加强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培训。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广大干部能正确认识自身的心理特点,掌握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承受能力。二是要从心理健康方面多关心、爱护干部。要保证干部每年有一段集中的休整时间,使其工作张驰有度;要坚持定期组织体检和心理健康评测,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为干部心理健康奠定基础。三是要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关注他们的工作状况和思想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要强化在干部提拔任用、岗位调整等特殊时期的谈心谈话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春风化丝雨,润物细无声。组织部门可选择合适的时间、场合,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与存在心理问题的谈话对象真诚坦率地沟通,帮助其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健康,确保他们健康的生活,愉快的工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