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四部分:感冒 肺炎
编号:11319080
绝大多数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导致感冒的病原体有哪些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是只有通过电子显微镜才能看得到的微生物,侵入人类或动物细胞内增殖,会引起种种症状。

    引起感冒的病毒中,已经确定的有鼻病毒、冠状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RS病毒、腺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9种。

    其中每种病毒又可分为许多类型,将引起感冒的病毒加起来共有200多种。各种病毒引起的感冒都会有不同的特征。

    流感病毒感染会由上呼吸道进行到下呼吸道,而且会导致发烧等全身症状。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或冠状病毒会引起鼻子等上呼吸道的炎症。RS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的感染,往往会演变成肺炎。柯萨奇病毒或埃可病毒除了可导致感冒之外,有时还会导致心肌炎或髓膜炎。感染腺病毒容易出现流行性角膜结膜炎等眼病症状。
, http://www.100md.com
    除病毒之外,导致感冒的病原微生物还有可引起肺炎的支原体、可引起性器官感染的衣原体,以及链球菌等细菌。

    感染的途径和诱发原因

    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多为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形成的飞沫中的病原微生物,被周围的人吸入后感染。因此,人越多的地方,越容易引发感冒。

    另外,飞散的病原微生物落到地面后,可以随着灰尘飞扬在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后造成感染。因此,空气干燥的地方容易引发感冒。

    鼻病毒可以经手指等感染。例如,擤鼻涕时病毒附着于手,经过门把手等沾染到其他人的手上。如果他人不洗手就用餐或者擦鼻子等,则很容易被感染。

    腺病毒混在患者的大便中被排出,所以可附着于患者阴部等部位。如果患者进入公共游泳池,感染即可扩散至其他游泳者。
, 百拇医药
    感冒还有一些诱发因素,例如,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太大、睡眠不足、患有其他疾病;饮食不规律,导致营养不良;有吸烟习惯,使得呼吸道黏膜有慢性炎症;环境寒冷、干燥等。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抵抗力下降,使得感冒病原体更容易侵入人体。

    冬天容易感冒的原因

    每年冬天,都会有很多人患感冒。冬天容易感冒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寒冷。冬天气温下降,病毒开始活跃,而感冒多数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特别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在低温环境下非常活跃,感染力可持续很长时间。受到冬天冷空气的刺激,人容易打喷嚏、流鼻涕,飞沫感染的比例升高,这也是冬天容易患感冒的原因。另外,冬季环境干燥,灰尘较多,落到地面上的病原微生物容易随灰尘飞扬在空气中,被人吸入后造成感染。当然,夏天感冒的人也很多,主要是腺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造成的。这些病毒有在高温多湿的环境中感染力反而增强的特性。

    哪些人容易患感冒
, http://www.100md.com
    偏食者:偏食可引起维生素C和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维生素A则能够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当这两种维生素缺乏时,人体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就会被削弱,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不注意双足保暖者:足部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神经联系,如果足部受凉,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收缩,致使局部抵抗力降低,病菌、病毒乘虚而入,使人易患感冒。喜欢吃糖者:长期吃高糖食物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食用过多的糖,会导致食欲不振,脾胃虚弱,因为糖有利尿作用,会导致体内失水,引起口干舌燥及上火症状,从而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喜吃咸食者:食盐过量会使唾液分泌到口腔内的溶菌酶减少,降低了抗病因子的分泌,病毒就可乘机侵入上呼吸道黏膜而诱发感冒。精神紧张者: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人,鼻咽部抗病毒物质明显减少,免疫功能也会下降而易患感冒。(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