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六部分:龋齿 牙周病
编号:11319101
祛除牙石,预防症状恶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检查与检查值

     牙周病的检查

    口腔内摄影:以彩色照片拍摄牙龈的状态。通过照片可以了解在治疗前后,牙龈状态的变化程度。牙菌斑检查:借助牙菌斑染色剂在牙齿和牙龈上染色,然后让病人漱口,漱不掉的染色部分就是牙菌斑所在的位置。探针检查:使用探针检查牙周袋的深度、牙根的清洁程度,以及牙槽骨的状态。X光摄影:可确认牙槽骨的状态。可分为拍摄整个口腔,以及只拍摄接受治疗的患部牙齿这两种情况。出血检查:出血可以反映出炎症的程度,因此可通过这项检查,了解炎症状态。松动度检查:用镊子在牙齿上施力,检查牙齿摇动的程度。正常情况下,摇动的范围仅限于1毫米左右。

    患牙龈炎时,如果没有牙石,只要正确刷牙,祛除牙垢和牙菌斑,就可以抑制发炎的症状。在这个阶段,仍然可以完全治愈。

, 百拇医药     如果已经有牙石,由于无法自行清除,则应到口腔科由医生处理。口腔科有专门洁牙的器具-洁治器,还有近年来应用越来越广泛的超声波洁治器。

    牙周炎的治疗,同样也是以祛除牙石及正确刷牙为基本原则。虽然无法使被破坏的牙槽骨复原,但却可以预防牙周炎的继续恶化。

    如果症状严重,除了祛除牙周袋中的结石,还需施行手术,将牙周袋中的肉芽组织刮出,或切除被炎症破坏的牙龈,将牙周袋彻底清除。

    若牙齿松动,可用不锈钢丝将患部牙齿与临近牙齿联结固定,或用固定桥固定,使牙齿不再摇晃。

    过去只要牙周炎的症状严重,通常是直接拔牙,不过近年来却主张尽量不要拔牙。因为即使牙齿松动,咬合力量还是与健康牙齿相近,但如果装上假牙,咬合的力量会减弱许多。不过,如果牙周炎恶化,牙槽骨已有2/3以上被破坏时,还是必须拔牙。
, 百拇医药
    此外,假牙或治疗龋齿使用的牙冠等不适合时,必须更换。牙列不整齐或咬合不佳等,必须接受矫正。

    当发炎症状突然加剧,或牙龈肿胀时,也可施行药物治疗。在抗生素中加上甘油等,涂敷于牙龈上,大约可维持1周左右的疗效。不过这样只能暂时抑制炎症,并无法治疗牙周病。目前虽然有针对牙周病研发治疗的药物,不过因为副作用等因素,在推广使用上还有不少困难尚待克服。

    牙周病的预防,除了调整饮食、注意刷牙等口腔卫生习惯及定期检查等与预防龋齿相同的方法外,尤其要注意祛除牙石。牙石一旦形成,就不可能用刷牙方法祛除,不祛除牙石,它表面就永远有菌斑,牙龈炎症就不会消除,牙龈出血就不能停止。因此,要每半年至1年去口腔科进行一次洁牙,彻底去除牙石。

    牙刷的选择

    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促进牙周组织健康而不损伤口腔组织,故选用适合的牙刷非常重要。刷头要适合口腔的大小,不宜过大。刷毛不宜过硬,少年儿童、老年人或牙周病患者宜选用较软的牙刷;吸烟或容易沉积牙石者可选用中等硬度的牙刷。戴固定矫治器或口腔中有固定修复体者,则需在口腔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特制的异形牙刷。活动修复或全口假牙也应有特制的牙刷。戴固定矫牙器者所用牙刷的毛束排列呈V形。另外,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牙刷,不能两人或全家共用1把牙刷。使用后要彻底刷洗凉干,并且应每3个月更换1把牙刷。
, 百拇医药
    儿童的牙周病容易恶

    化儿童如果患牙周病,恶化的程度会比成人更加严重,必须特别注意。有时在牙龈的发炎症状还未显现出来之前,牙槽骨就已经被吸收、破坏。

    儿童患牙周病的原因,主要不在于刷牙清洁不够,而是由于体质上对于引发牙周病的细菌的抵抗力较弱所导致。由于14~18岁的青春期孩子发病率较高,因此也有人认为与性激素有关。

    除了正确刷牙之外,少吃甜食、细嚼慢咽等饮食习惯的培养也很重要。此外,父母也应随时留意,让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并避免过度疲劳。

    Q&A

    Q牙膏或牙粉对于预防牙周病有效吗?A预防牙周病之所以要刷牙,是为了清除牙垢。即使不挤上牙膏、仅用牙刷刷牙,也可以清除牙垢。不过,如果不用牙膏,来自于食物的颜色,可能会渗入牙齿表面的蛋白质薄膜,造成牙齿变黄、泛黑。而牙膏就具有祛除颜色、保持牙齿洁白的功效。有些牙膏产品宣称具有预防牙周疾病的功效,不可过于相信。与其将重点放在牙膏上,还不如正确做好刷牙的动作,这才是最有效的牙周病预防之道。Q口臭与牙周病有关吗?

    A除了明明没有口臭,却总是觉得自己口气熏人的精神性因素外,约有8成的口臭原因与牙周病有关。收集口腔内气体分析的结果显示,挥发性硫化物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当被炎症破坏的细胞或死亡的细菌分解时,就会产生挥发性硫化物。

    Q听说糖尿病患者容易患牙周病,这是真的吗?

    A糖尿病患者的持续高血糖状态,使保护身体不受细菌侵害的白细胞的功能降低,因此容易患感染症。牙周病也属于细菌的感染症,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特别注意。(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