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三部分:胃炎 胃十二指肠溃疡
编号:11319072
胃炎的诊断有赖于症状表现和胃镜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胃炎的症状

    急性胃炎发病急骤,轻者仅有食欲不振、腹痛、恶心、呕吐;严重的可出现呕血、黑便、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有细菌感染的常伴有全身中毒症状。

    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症状的轻重与胃黏膜的病变程度并非一致。大多数患者常无明显症状或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反酸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等症状,个别伴有黏膜糜烂的患者上腹痛较明显,并可有出血。

    胃炎的检查

    胃镜检查结合直视下活检,是确诊胃炎的主要方法。

    慢性胃炎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阳性率高达70%~90%,可通过胃镜取胃黏膜组织检查,也可查患者血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体,还可以在抗幽门螺旋杆菌治疗前后检查,作为追查指标之一。

    浅表性胃炎胃酸正常或偏低,萎缩性胃炎则明显降低,甚至缺乏。

    萎缩性胃炎可在血液中检测出壁细胞抗体、内因子抗体或胃泌素抗体。

    此外,X射线钡餐检查对慢性胃炎的诊断帮助不大,但有助于鉴别诊断。

    由压力引发的神经性胃炎

    研究发现,当人承受压力时,胃酸会大量分泌,呈现胃酸过多的状态。这种状态会引起烧心、打嗝等症状。另外,胃部的蠕动运动是由自律神经所控制的,自律神经则由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这两个系统所支配。但是,当心理层面、社会层面的压力加在身上时,这两个系统将会失去平衡。这样一来,胃将无法进行正常的蠕动运动,从而造成胃部不适、食欲不振等神经性胃炎的症状。不仅如此,自律神经失调还会造成失眠等症状,而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等生活节奏的紊乱,会进一步导致胃炎的恶化。有些人个性勤勉而又在意别人的眼光,这种人在生活中就容易感到压力。此外,争强好胜也会增加人的心理压力。这样看来,治疗神经性胃炎时,只进行胃炎的治疗是不够的,还必须探讨压力的成因,进行缓解压力等治疗。当自己无法解决时,应该去心理门诊进行心理咨询,并学会如何避免压力、解除压力。药物治疗上,有时会根据症状的不同而将镇静药和胃肠药合并应用。(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