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五部分:贫血 白血病
编号:11319094
以化学疗法为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随着医学的发展与进步,白血病的治疗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人们不仅仅满足于患者的完全缓解,而且还致力于最终使患者长期无病存活乃至痊愈的研究。目前白血病的治疗有化学疗法、中西医结合治疗、骨髓移植、生物调节剂治疗、基因治疗等方法。

    化学疗法化疗

    一般分为诱导缓解治疗、巩固治疗、维持治疗、强化治疗(分为早期强化和晚期强化)等几个阶段。化疗的重要原则是早期、足量、联合、个体化治疗。

    由于抗癌药物的大量应用,会出现一些毒副作用,如骨髓移植导致血细胞减少、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胃肠道反应;免疫抑制导致化疗患者容易出现感染且感染不易控制等不良反应。这些都需要在化疗过程中加强注意与密切监测,应用其他药物和方法避免或减少毒副作用。

    近年来随着新的抗白血病药物的应用,白血病的治疗疗效有了长足的进步,并且随着白血病治疗研究的进展,疗效还在不断提高,为根治白血病带来了希望。
, http://www.100md.com
    中西医结合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能取长补短。中医、中药能弥补西医化疗"不分敌我,一味杀灭"的不足,又能解决对化疗药耐药的问题。同时一些低增生性白血病,本来白血胞、血小板就很低,经不住强力的化疗药,可用中药来治疗,既避免西药的毒副作用,又能缓解病情。

    生物调节剂治疗

    随着免疫学和基因技术的发展,生物调节剂治疗已被用于临床,其中白介素Ⅱ、多种造血刺激因子、肿痛坏死因子、干扰素等,对白血病有一定疗效;而且用于化疗后骨髓抑制的患者,可明显减轻化疗药对骨髓和血象产生的抑制,加速缓解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基因治疗基因治疗

    就是向目标细胞导入外源基因,以纠正、补偿或抑制某些异常或有缺陷的基因,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 http://www.100md.com
    基因治疗白血病作为一个新的方法,正逐步从理论研究向临床试验过渡,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取得突破。

    骨髓移植

    有些类型的白血病,通过化疗只能暂时缓解病情,不能治愈,多会复发。而骨髓移植(BMT)是能达到彻底根治白血病的较为理想的治疗手段。BMT能根治各种类型的白血病、恶性淋巴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其他系统的恶性肿瘤。

    BMT分为异基因骨髓移植与自体干细胞移植和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两种,前者是移植他人骨髓的造血干细胞,而后者的干细胞取自自体。

    菜花对白血病患者有好处

    日本营养学家发现,甘蓝菜和菜花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含异硫氰酸衍生体,有杀死白血病细胞的效用,有望为治疗白血病提供一种新的方法。甘蓝菜、菜花等十字花科植物对胃癌细胞和细胞癌化等也有抑制作用。还有研究表明,橙子、香蕉和调味品姜黄都对防止患白血病有一定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白血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在饮食方面,应该说没有什么食物是白血病患者不能食用的。只不过为了避免患者治疗期间发生不必要的并发症,白血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还是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生冷、隔夜或变质食品。新鲜水果必须洗净、削皮后再食用。

    2.尽量避免食用坚硬或油炸食品,鱼肉制品应尽量去骨、刺,以防进食中硬物刺破口腔膜,致口腔溃疡甚或继发局部感染。

    3.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尽可能进食新鲜蔬菜。大便习惯不好,或病前有习惯性便秘者,尤应注意补充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尽可能保持每日排便通畅,以防便秘导致痔疮加重或诱发肛裂,增加局部感染的机会。

    4.少食多餐,容易消化。白血病患者,尤其在化疗过程中,消化系统往往会出现诸多反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用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糕点、巧克力、面包、鹌鹑蛋、鱼松、酸牛奶、猕猴桃、鲜蔬菜汁等。5.根据病情对症调理饮食。患者如有食欲不佳、消化不良时,可供给半流质或软饭,如小米粥、肝末粥、蒸蛋羹、酸奶、豆腐脑、小笼包子等,同时可佐以山楂、萝卜等助消化食物。
, 百拇医药
    Q&A

    Q白血病与败血病是一回事吗?A白血病与败血病在临床上可有相似的表现,如贫血、发热、皮肤紫癜、肝脾肿大、在血象中白细胞异常增高并可出现幼稚细胞等,但两者本质上属于截然不同的两类疾病。前者是造血组织的恶性肿瘤性疾病,而后者则是由细菌感染进入血循环后引起的全身感染现象。白血病患者可在病程的某一阶段因继发严重感染而发生败血症,败血症则绝不会转化为白血病。Q捐献骨髓有害健康吗?

    A采集骨髓主要是采集髂骨中储存的骨髓。实际上,采集骨髓时绝大部分采集的是血液,所抽取的纯骨髓细胞总量仅占人体中骨髓总量的很少部分,并且在抽取骨髓时,人体造血速度就会相应加快。因此,采集骨髓对捐献骨髓者的身体毫无损害。还有人担心献骨髓会留下后遗症,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采髓手术比较简单,多施行硬膜外麻醉,不会损伤神经,在整个手术过程中,献髓者神志始终清醒。术后仅个别人有暂时的局部不适,且会很快恢复正常,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献髓者以自己少量的骨髓拯救他人的生命,是一种伟大的奉献精神,应该弘扬。
, http://www.100md.com
    Q白血病为什么也称作为血癌?

    A这是因为白血病具有一些与其他恶性癌瘤共同的特点。即:白血病细胞和恶性肿瘤细胞一样,可以无限制地增生;白血病细胞也可像其他恶性肿瘤细胞一样,无阻拦地侵犯人体的各种脏器,影响脏器功能,导致全身衰竭而死亡;白血病也可以表现为局部浸润,如肿瘤一样形成肿块,如皮肤浸润结节及儿童常见的眼窝部绿色瘤等。故一般人常将白血病称为血癌。

    Q儿童常流鼻血,是白血病吗?

    A儿童无缘无故流鼻血,出血后很快停止或只有一个鼻孔出血时,多半是鼻子黏膜的炎症造成的。左右鼻孔同时出血或不易停止的鼻血,就必须检查血液。很快停止的鼻血如果反复出现的话,也必须检查。请到耳鼻喉科与儿科就诊。(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