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三部分:胃炎 胃十二指肠溃疡
编号:11319077
严重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穿孔不管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当溃疡加深时,都可能突破胃壁或肠壁(穿孔),形成破洞,食物将从胃肠流入腹腔,引起急性腹膜炎。这时疼痛将会扩及整个腹部,腹肌受到刺激而变得紧张,触摸肚子将会感觉硬如木板,这一典型表现被称为"板状腹"。

    一旦变成急性腹膜炎,很容易引发休克症状。患者将表现出脸色苍白、出冷汗、血压下降,陷入呼吸困难或意识障碍状态。如果在数小时之内没有动手术阻塞破洞,将会危及生命。

    大出血如果溃疡大量出血,有时也会引起休克。因此应将患者迅速送到医院,利用胃镜在溃疡部位周围注射无水酒精等药物,即可止住出血。

    幽门梗阻幽门是指胃的出口部分。如果这个部位反复出现溃疡,食物通道将会变窄(狭窄),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上腹部膨胀感等症状。食物因无法顺利通过而会积存在胃里,有时会导致胃扩张。

    儿童如果得了十二指肠溃疡,很容易引发幽门梗阻,应特别注意。

    儿童的消化性溃疡近年来儿童患消化性溃疡的人数日益增加,患病的类型因年龄而不同。包括新生儿在内的幼儿到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儿童,以急性胃溃疡为主。患儿承受精神、身体方面的压力时,就会诉说心窝附近疼痛,有时也会有呕血的症状。小学高年级以上儿童出现的溃疡,则以十二指肠溃疡为主。患儿通常会在空腹时诉说心窝附近感到疼痛,有时会伴有血便等症状。儿童的十二指肠溃疡容易被忽视,不少病例因为没有得到及时诊治导致症状日趋严重。此外,复发的情况也非常多,因此当孩子诉说腹痛时,父母应留意。如果怀疑有消化性溃疡,应立刻带孩子去医院接受检查。

    检查首先要排除癌为了确认有无溃疡及掌握其特性,医生会让患者进行钡餐检查。服用硫酸钡造影剂后,造影剂将会积存在有溃疡的部位,在X光下可以看到该处形成阴影,由此可判断溃疡的位置、形状、大小、深度等。此外,根据溃疡周围的隆起方式等,也可判断溃疡的恶化程度。

    胃镜检查也很常见。胃镜前端有几个小洞,洞里放入摄像机,可拍摄溃疡部位的彩色照片,或直接在电视画面上观看。这项检查可以逼真地观察溃疡的形状和特性,因此要确定溃疡是否需要治疗时,一般都会进行内窥镜检查。

    另外,胃镜检查还可以根据溃疡的形状或周围的状况来鉴别是溃疡还是癌。如果肉眼不容易判断,则可以在胃镜管里放入附有刀子的器具,采集组织,然后用显微镜观察采集来的组织,这叫做活组织检查。通过这项检查,可明确判断组织是否癌变。

    怀疑病变扩及胃壁深处时,可能要进行超声波胃镜检查。胃镜前端发射超声波,再送入接收反射波的设备,然后以影像的形式明确掌握胃壁内部的结构。

    在进行药物疗法前,为了调查使用何种药物较合适,有时医生还会进行胃液检查。胃液检查的方法是,从口中放入纤细的橡皮管至胃内,然后采集胃液进行化验。(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