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五部分:贫血 白血病
编号:11319087
很多贫血患者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浓度的稳定,依赖于骨髓制造红细胞的量与脾脏、肝脏中破坏红细胞的量的平衡,如果某种原因破坏了这种平衡,造成细胞总量减少,就会出现贫血。

    贫血症状出现的方式和轻重程度,会因血红蛋白减少的程度与贫血的原因等而有所不同。但由于贫血通常都是缓慢进行的,身体会产生适应,因此有时贫血已经较严重了,可患者本人都没有意识到。

    由于贫血时发生低氧状态,机体为了维持生命而发生各种代偿反应。例如,为了使内脏拥有足够的血液循环而限制皮肤血管中的血流量,使皮肤看上去显得苍白;血红蛋白不足而需通过增加运输氧气的次数来弥补,使血液循环加快,出现心悸或气喘。

    眼睑内侧、口腔黏膜、手掌、指甲等,也会反映贫血状态,呈现苍白颜色。

    中度以上的贫血,在活动身体时会感到呼吸困难或胸痛,而且由于机体缺氧,会出现头痛、头晕、目眩、注意力难以集中、疲劳、倦怠、嗜睡、食欲不振、胸闷、低烧、手脚发麻等自觉症状。

    如果此时仍然不加以治疗,有时甚至会发展为心绞痛、心力衰竭或昏厥等重症。

    各种贫血特有的症状,也是诊断上重要的参考。

    自己做贫血检查

    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大多都没有自觉症状,因此很难察觉到自己患有贫血。长期缺铁的人指甲会出现变形。正常的指甲会呈自然的弯曲,但慢性铁缺乏性贫血的人,指甲会变得扁平,症状严重的时候,指甲中央会凹陷,呈汤匙状,叫做匙状甲。此外,指甲会变薄、变脆且易裂。其他常用的检查方法,还有翻开眼睑,观察眼睑颜色变化等。(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