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六部分:龋齿 牙周病
编号:11319097
不同人生阶段的龋齿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牙齿从出生后6~7个月开始萌出,大概2岁半~3岁之间,乳牙会全部长齐,上下各10颗,一共20颗。

    5~6岁左右,恒牙的第一磨牙开始萌出,接下来萌出的是中切牙。从这个阶段到12岁左右,口腔内的乳牙和恒牙交互混杂。直到20岁左右,恒牙全部出齐。

    幼儿期

    2岁左右开始,龋齿就逐渐增多,不过,大部分都发生在上门牙(切牙),很少出现在下门牙。与恒牙相比,乳牙中的有机物多于无机物,因而更容易受到酸的腐蚀。

    奶瓶性龋齿

    有一种龋齿常见于长期使用奶瓶的孩子身上。这种早期龋齿称为奶瓶性龋齿,其特征为龋齿主要发生于上颌的门牙和第一乳磨牙,同时与此成为对比的是,下颌的门牙却很少看到龋齿。使用奶瓶时,由于是吮吸,饮料容易直接附着在牙齿表面,产生停滞。此外,幼儿使用奶瓶时还常常会长时间拖拖拉拉地边玩边喝,这样容易使肚子饱胀而引起睡意,导致唾液分泌量减少,使得附着在牙齿上面的饮料更难去除。要想预防奶瓶性龋齿,应该让孩子从1岁左右即开始慢慢养成用杯子喝饮料的习惯,1岁半左右时停止使用奶瓶。
, http://www.100md.com
    儿童期

    被称为六龄齿的第一磨牙从开始萌出到完全萌出为止,耗时甚久,因此,一般认为第一磨牙最容易发生龋齿。对于恒牙来说,越是刚萌出的牙齿越容易发生龋齿,同时恶化速度也极为迅速。

    青少年期

    第二磨牙大约在12岁左右萌出,此时恒牙已基本出齐。由于牙齿在生长后两三年内容易发生龋齿,所以,青少年期可以说已经过了龋齿的高峰期。但是从这个时期开始,逐渐出现因龋齿的发展、恶化而引起的牙齿脱落等问题。

    成年后和在儿童中常见的牙冠龋齿相比,成年人的牙根龋齿更具杀伤力,甚至可能导致牙齿脱落。有调查显示,我国82%的成年人有牙龈萎缩现象,而牙龈萎缩正是导致根部龋齿的元凶。

    根部龋齿初期症状不明显,但后期危害大,严重的将直接导致牙齿脱落。根部龋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 http://www.100md.com
    发病率高。牙齿根部质地柔软,矿物质含量低,比牙冠部更容易形成龋齿。随着年龄的增大,根部龋齿的发生率会逐渐增加,病变也会逐渐加重。

    不易修复。根部龋齿出现于牙根部的侧面,多呈浅盘状,蛀斑面积大而深度浅,不易修复。而且由于牙根部的有机物含量高,修复材料很难牢固地粘附,因此修补以后也易患继发龋齿。

    危害性大。成年人的根部龋齿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和加重的,当出现疼痛感的时候往往已经伤害到牙本质甚至深部牙髓,并引起牙髓炎了。严重的根部龋齿将导致牙齿脱落。毫不夸张地说,只要你是成年人,就有可能正在受到根部龋齿的威胁。

    龋齿可使老年人患肺炎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在龋齿上发现的细菌能够进入人体的肺部,使老年人患上可能会致命的肺炎。尽管这次研究的规模很小,但研究人员说,他们在8名病人身上找到了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的肺炎是由牙病引起的。纽约布法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49名居住在一所老年公寓的病人进行了检查,这些老年人经常去附近的一所医院看病,这所医院属于肺炎高危险区。在这些老年人患上肺炎之前,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口部细菌采样后发现,其中28份样本中含有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细菌。然后他们对这些老年人进行了跟踪研究,密切观察他们是否会感染上肺炎。最后,有14位老人染上了肺炎,其中10位的口部细菌样本中含有可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病菌。对肺部细菌的检测显示,有8位老人的肺部细菌DNA与其口腔细菌DNA相吻合。研究人员认为,此结果说明龋齿是呼吸道病菌的温床,能使生活在医疗区域中的老人患肺炎。因此,老年人应该保持牙齿和假牙的清洁。(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