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 第四部分:感冒 肺炎
编号:11319079
感冒可细分为多种类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自己是最好的医生》
     健康检查

     注意这些症状

    □流鼻涕吗?

    □鼻塞吗?

    □常打喷嚏吗?

    □喉咙痛吗?

    □咳嗽或有痰吗?

    □发烧吗?

    □头痛吗?

    □身体感觉疲倦吗?

    □发冷吗?

    以上表现都是感冒的典型症状。我们平时所说的感冒,实际上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是指鼻腔、咽或喉部的急性炎症。
, 百拇医药
    绝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引起的,除了普通感冒,感冒还有流行性感冒,以及咽炎、支气管炎、咽结膜热等多种类型。治疗上,除了对症用药外,充分休息、适当补充营养和水分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些人觉得感冒是小病,自身体质好,熬一熬就能过去。其实,感冒后人的抵抗力下降,如果不及时控制症状,其他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造成感染而引起感冒并发症,有些并发症,如心肌炎、肾炎等,会对人体健康造成相当大的危害,所以发现感冒症状一定要及早医治。

    什么是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

    人体的呼吸系统包括鼻、咽、喉、气管、主支气管和肺等器官。鼻、咽、喉、气管和各级支气管总称为呼吸道,其中鼻、咽、喉称为上呼吸道,而气管、主支气管和肺内各级支气管称为下呼吸道。肺主要由主支气管在肺内的各级分支和肺泡组成,肺泡是气体交换的场所。

, 百拇医药     感冒可细分为多种类型

    感冒有多种分类方法,除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之外,还可包括咽炎、喉炎、支气管炎等多种类型。

    普通感冒

    一般称为鼻伤风,最常见的病原体是鼻病毒,以急性鼻炎为主要症状。初期时,鼻子或喉咙感觉干燥,频频打喷嚏,出现大量水样鼻涕。鼻涕逐渐变成黄色、黏稠状,容易发生鼻塞。有时会出现咽喉痛或咳嗽。有些人会发烧,但大部分在38℃以下。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病毒可分为甲型、乙型与丙型三种。其中感染力最强的是甲型,大约每10年会出现一次大变异,产生新型的病毒,引发全球性的大流行。乙型则多流行于局部地区,每3~5年会发生一次中度规模的流行。至于丙型病毒,则尚有许多不明之处。
, 百拇医药
    流行性感冒发病较为突然,出现寒战、高烧、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腰痛、疲乏无力等明显的全身症状。这是由于流感病毒随着血流循环至全身所致。

    除了全身症状之外,会同时或稍后出现流鼻涕、咳嗽、咳痰、咽喉痛等呼吸系统的症状。有时还会发生腹泻或腹痛等消化系统症状。

    发烧时体温会上升到38℃以上,甚至到39℃~40℃,发病3~4天后体温就会下降,但有时会引起细菌性肺炎、中耳炎、鼻窦炎等并发症。

    感染流感病毒后,体内会对该型病毒产生免疫力,一般应该可以维持数年至10年左右不发病。不过甲型病毒却每年都会发生变异,使得以前获得的免疫力毫无用武之地。流行性感冒之所以每年都可能大流行,就是这个原因。此外,由于甲型病毒的免疫对于乙型无效,因此在同一年的冬季当中,可能会连续发生2次患流行性感冒的情况。

    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的差异
, 百拇医药
    项目

    流行性感冒

    普通感冒

    发病

    急剧

    缓慢

    发冷、打寒颤

    严重

    轻微

    显著症状

    全身性症状(发烧、全身倦怠、头痛、腰痛等)

    上呼吸道症状(鼻涕、鼻塞、喉咙痛等)

, 百拇医药     发烧

    高烧(39~40℃)

    不会发烧;即使发烧,也在38℃以下

    全身疼痛(腰痛、关节痛、四肢痛、肌肉痛)

    严重

    无

    重病感

    有

    无

    脉搏

    增加幅度不高;与发烧程度相比,略为缓慢

    与发烧程度相当
, http://www.100md.com
    眼部症状

    眼球结膜充血、流泪

    无

    鼻、咽炎

    于全身症状发生后出现

    先出现,症状明显

    白细胞数量

    正常或减少

    正常

    病原

    流行性感冒病毒

    主要为鼻病毒

    咽炎
, 百拇医药
    主要症状是咽痛。咽部黏膜因炎症出现红肿,颈部的淋巴结也会肿大,触压的时候会疼痛。多伴有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有时会发烧。

    咽结膜热

    主要由腺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引起。表现为发热、咽痛、畏光、流泪、咽及眼球结膜明显充血。病程为4~6天,常发生于夏季,常在游泳池中传播。儿童多见。

    喉炎

    表现为声音嘶哑、讲话困难、咳嗽时疼痛,伴有发热、咽炎或咳嗽,体检时可见喉部水肿、充血,局部淋巴结轻度肿大和压痛,可听到喘息声。

    细菌性咽-扁桃体炎

    多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起病急,出现明显的咽痛、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检查时可见咽部明显充血,扁桃体肿大、充血,表面有黄色点状渗出物,下颌处的淋巴结肿大、有压痛。(来源:天津教育出版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