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管理
编号:11323181
"协和医院"遍地开花 “协和”们真耶?乱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人民网-《京华时报》
"协和医院"遍地开花 “协和”们真耶?乱耶?

     北京协和医院,在许多人心目中是一块金字招牌――不少老北京,即使只是伤风头痛、感冒咳嗽,也要去协和挂个号;更多慕名而至的求医者,不远千里而来,就是因为信赖协和的先进医疗技术和权威专家。然而近年来,名为“协和”的医院遍地开花,全国各地“协和医院”多达数十家。这些冠以“协和”之名的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同宗同祖?一脉相承?沾亲带故?还是毫无关联仅为巧合呢?

    北京协和 从来没有开枝散叶

    记者在百度输入“协和”、“协和医院”搜索一下,分别找到了3870000篇和1120000篇相关网页,两次搜索,排在最前面的第一个网页都是北京协和医院,紧跟的就是各地的协和医院:上海协和、武汉协和、山西协和、安阳协和……

    那么,这些协和医院究竟和北京协和医院有没有关系呢?是否为北京协和在各地设立的分院?

    北京协和医院宣传处段文丽明确告诉记者:全国其他所有冠以“协和”二字的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都没关系。她说,北京协和医院也曾咨询过注册商标的事情,但从工商部门得到的答复是:不能注册“协和”二字,只能注册“北京协和医院”。从国家工商条例来看,全国各地都可以再注册某地协和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即使注册成了商标,也对其他协和医院没有约束力。
, 百拇医药
    段文丽告诉记者,“协和”这块牌子是北京协和医院的宝贵财富,事实上老百姓对北京协和医院的认知也是独一无二的。她说,其他地方也用“协和”作为医院的名称,这其实是各地医疗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之间缺少沟通的表现,因为医院名称是工商部门审批的,而且现在这种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因为跨地区,北京协和医院也没有权力去干涉他们,“现在这种全国‘协和’遍地开花的情况,我们也很无奈”。

    各地协和 大树底下好乘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的协和医院大部分为民营医院,其中有一部分还是专科医院。

    除北京协和医院外,全国各地的协和医院中,上海协和与武汉协和也小有名气。记者致电这两家医院咨询“和北京协和医院有没有关系时”,得到的答复也非常不耐烦。上海协和医院的一名女工作人员拒绝透露自己姓名,只说上海协和医院是中美合资的股份制医院,医院之所以叫“协和医院”,就是因为合作方是美国协和医学院的一个机构。她称上海协和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只有一些医疗性的沟通,两者没有其他关系。当记者问她“病人就诊是否把上海协和和北京协和联系在一起”时,她抬高声调不耐烦地说:“我觉得我们上海协和医院的医疗技术条件非常好,病人到这里来看病是因为我们医院的名气,跟北京协和医院的名气没有关系。”
, 百拇医药
    在记者采访中,除了自身已小有名气的上海协和与武汉协和,其他各家协和医院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强调着自己与北京协和的“亲缘关系”。

    刚刚建院两年的南宁协和医院在自己医院网页的醒目位置上写着“传承百年协和神韵”。在电话里,工作人员一再声称自己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是平等的技术协作关系。她告诉记者,医院经常请北京协和医院的专家来南宁协和坐诊,同时也会派出自己医院的医生专家去北京协和医院交流学习。但她拒绝回答“医院为什么要取一个与北京协和这块老牌子同名的名称”,并粗暴地挂断记者的电话。

    重庆协和医院的工作人员称自家医院是协和集团投资成立的,和上海协和医院是兄弟连锁关系,和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上的上下级指导关系。她说,北京协和医院是全中国技术力量最高的医院,重庆协和医院虽然和北京协和医院在名称上有一些相同,但因为各科室设置不同,所以不具有可比性。她称重庆协和医院是特色专科门诊,这个特色专科也非其他医院可比。

, 百拇医药     任丘协和医院的工作人员则把自己医院和上海协和医院“绑在一块”,她说,“我们医院和上海协和医院、石家庄协和医院一样,都是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并称任丘协和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可以资源共享。

    陕西榆林协和医院在网页上称自己是“榆林人家门口的北京医院”。在采访中,榆林协和医院的院办刘主任坦承,一年多前成立时医院之所以取名叫协和,就是因为看中“协和”这块老牌子的名气,“再说北京协和也没注册商标,谈不上侵权”。

    工商部门 商标法无力保护

    全国各地建立这么多“协和”医院,那么,北京协和医院可否认定其他协和医院侵权并追究责任呢?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了解到,这个问题涉及企业名称和商标保护两个方面。国家工商总局法规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北京协和医院没有注册商标,因此不适用商标法进行保护,而且北京协和医院以事业单位名义登记,不是以企业名义登记,所以在工商法这一块得不到帮助。
, 百拇医药
    法规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北京协和医院自身商标保护意识不强,疏于保护自己,所以目前无法运用工商法对其权益进行保护。

    专家呼吁 协和应增强维权意识

    商标专家、北京百世福达时代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浩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协和医院”的商标注册成功,但曾有日本企业抢注过“协和”商标。他说,医院商标属于服务商标,我国自1993年7月1日才开始受理服务商标,而日本东菱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则在1993年9月29日即在医院等项目上在我国申请注册了协和商标。他指出,虽然外国企业抢注中国商标的情形并不少,但大多发生在国外,中国商标在国内被外国企业抢注并不多见。

    他说,虽然抢注商标的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日本企业在海外拓展中,能够积极了解当地的法律并能迅速做出反应,而这正是我国企业所欠缺的。这也证明了协和医院在国际上确实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日本东菱药品工业株式会社抢注的协和商标此后因连续三年不使用被撤销(此种撤销不是商标局主动撤销,需要他人提出申请),遗憾的是协和医院在上述商标被撤销时并没有及时提出自己的注册申请,错失了注册协和商标的良机。目前有多件他人的“协和”医院商标正在申请中。
, http://www.100md.com
    王浩认为,商标被抢注只能说明当事人商标意识淡薄,这种淡薄在我国具有行业特性。目前,我国的日用品、消费品企业,一般都比较重视商标的注册,但在一些计划经济时代不被认为是商业经营特点的行业则商标意识比较淡薄,甚至认为根本没有必要注册商标。北京协和这样的医疗机构就是典型的例子。

    他说,随着商标法律知识的不断普及,目前很多企业包括煤炭、石油、教育等行业的单位都开始积极注册商标,希望像协和医院这样专业性强、拥有较高影响的企事业单位能够积极运用商标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王浩告诉记者,如果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成功注册协和商标,并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根据商标法实施条例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是有可能要求其他协和医院更改名称的。

    北京协和医院的历史与现在(链接)

    今年9月刚刚庆祝完自己85岁生日的北京协和医院,建成于1921年9月,是美国洛克菲勒财团所属的中华医学基金会开办的私立北平协和医学院附属医院。按照当时美国的医学模式,采用先进的办院标准、方法和严格的淘汰制等管理手段,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医学人才,20世纪40年代初北京协和医院即已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医学教育的最高学府。
, http://www.100md.com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于1951年接办北京协和医院,为医院的发展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曾多次接见医院的专家和领导,对医院的发展建设和知识分子工作曾做过重要指示和批示。1971年,医院曾改名为首都医院,1985年3月恢复北京协和医院名称。

    如今,北京协和医院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和教学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大型综合性医院,同时,也确立了北京协和医院在我国卫生界的突出地位,扩大了在世界医疗卫生领域的影响力,“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协和精神也深得患者心。

    本报记者 夏文

    部分各地

    协和医院

    上海协和医院

    武汉协和医院
, http://www.100md.com
    重庆协和医院

    南宁协和医院

    任丘协和医院

    榆林协和医院

    温州协和医院

    乌鲁木齐协和

    妇科医院

    慈溪协和医院

    贵阳协和医院

    宁夏新协和医院

    安阳协和医院

    山西协和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南京新协和医院

    阳泉协和医院

    宝鸡协和医院

    河南协和医院

    盐城协和康复医院

    广元协和医院

    福州协和医院

    洛阳协和医院

    上饶协和医院

    盘锦协和医院

    安庆协和医院

    泰安协和医院

    《京华时报》 (2006-12-13 第104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