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橙(广柑)
编号:11474004
当心“染色橙子” 粘手的脐橙不要买不要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眼下正是柑、橘、橙旺销的时候,大家在一饱口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染色橙”和“石蜡橙”,谨慎购买摸起来粘手的柑、橘、橙。

    为什么有的脐橙会粘手呢?吉林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刘学军教授道出了其中的奥妙。刘学军介绍说,一般脐橙都是要经过打蜡处理的,尤其是反季脐橙(每年三四月份的脐橙)。

    但是,通常柑、橘、橙类的保鲜剂中,很多都有虫胶、松下甘油酯等物质,这些物质如果过量就会渗透到水果的皮下,人吃过这样的柑、橘、橙后会对身体有害。此外,有一些人不是在水果上打果蜡而是打工业石蜡并添加色素,蜡打得越厚,外面越好看,里面烂得越快,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染色橙子”,这样的橙子由于染色不均所以会在柑、橘、橙的表面形成色差。

    专家提醒,皮上有厚厚一层东西,闪闪发光,摸起来粘手的脐橙不要买。买橙子特别是脐橙要选正常成色,看表皮的皮孔,好橙子表皮皮孔较多,摸起来比较粗糙,而质量不好的橙表皮皮孔较少,摸起来相对光滑些。好橙子如果用纸擦一擦,可以发现纸的颜色不会有什么变化,如处理时加了色素,一擦就会褪色。(邹智威)
, http://www.100md.com
    贴心提示

    桔子和橙子在营养上有明显不同吗,哪个更适多吃?

    桔子是人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果品,既是极好的美食佳果,又对人体健康有着很多有益之处。桔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尼克酸等,它们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所以,冠心病、血脂高的人多吃桔子很有好处。

    日本果树研究所对6045人进行调查发现,爱吃桔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的比率比较低。他们还发现桔子等柑桔类的皮中所含的橙皮油素具有抑制肝脏、食道、大肠及皮肤发生癌症的效果。

    日本中医食疗研究会会长田村稻生教授认为,就桔子的营养价值来说,维生素C与柠檬酸含量最丰富。前者具有美容作用,而后者则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如果把桔子内侧的薄皮一起吃下去,除了维生素C以外,还可以摄取膳食纤维(果胶),它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值得注意的是桔皮甙,它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硬度,能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因此,可以说桔子是预防冠心病与动脉硬化的食品。
, 百拇医药
    桔子的吃法也有讲究,以烤着吃的方法最好。具体方法是将桔子(1~2个)洗净后放在40℃~50℃的开水中浸泡1分钟,然后用布擦干放在铁网上,用中火烧烤至微焦为止。这样,桔皮中的成分可以渗透到桔子里面去,且这样处理以后,桔皮也可一起吃下去。每天早、午、晚各食用这样的桔子1个,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咳嗽、哮喘、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炎、胃酸过多、便秘等病有一定疗效,并具有护肤美容的作用。

    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研究显示,每天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体内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从而降低患心脏病的可能性。橙汁内含有一种特定的化学成分即类黄酮和柠檬素,可以促进HDL增加,并运送“坏”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到体外。

    最近在13130位男女中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女性摄取维生素C不足可能容易患胆囊疾病。虽然其中的机理尚不清楚,但经常食用橙子对预防胆囊疾病确实有效。

    澳大利亚几位科学家在对橙的气味进行研究之后批量出,橙子发出的气味有利于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但仅有助于女性克服紧张情绪,对男性的作用却不大。

    服药期间吃一些橙子或饮橙汁,可使机体对药物的吸收量增加,从而使药效更明显。

    过多食用橙子等柑橘类水果会引起中毒,出现手、足乃至全身皮肤变黄,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精神不振等症状,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橘子病”,医学上称为“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治疗,只要停吃这类食物即可好转。(百度烹饪美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