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疾病食疗 > 胃肠道疾病食疗
编号:11346377
“五更泻”的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五更泻”也称为晨泻,多见于中老年人。患者每当清晨便感觉脐下作痛,腹鸣则泻,泻后则安。有的晨泻者还伴有腹部畏寒、四肢不温、腰膝酸软、神疲乏力等症状,且多缠绵不愈。

    中医认为,“五更泻”主要是由于脾肾阳虚所致。故有这种病症者,特别是在气温较低的时节,尤须注重腹部及下肢的保暖,忌食生冷食物,以防加重腹泻。另外,还可采用以下食疗方法:

    ◆猪腰补骨脂汤

    用补骨脂10克,猪腰子一对(洗净切成小块)入锅加水煎1小时,调味后分2~3次食用,隔日一次,连用数次。

    ◆补骨脂酒

    取补骨脂60克,浸泡在500毫升白酒中,约一周后,每晚饮一小盅。

    ◆芡实百合粳米粥

    取芡实、百合、粳米各50克,加水适量煮粥,食用时加少许食盐调味。

    ◆荔枝山药莲子粥

    干荔枝肉50克,山药、莲子各10克,三者混合捣碎加水煎至烂熟后,加大米50克煮成稀粥,于晚间配餐食用。

    ◆醋浸生姜茶

    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用米醋浸腌24小时,每次取3片,加适量红糖,以沸水冲泡代茶饮。

    ◆炒核桃仁

    取3~5个核桃的果仁炒熟食用,也可生食,每日2~3次,服用数日后,晨间腹鸣、腹痛及泄泻会逐渐好转。此方对体质虚弱及营养不良者尤为适宜。

    文/武玉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