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6338
店外寒风刺骨,店内温暖如春——爱心候车室成沈阳一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天冷了,候车请进屋!”沈阳鑫贸大药房松花江分店门上贴着的“爱心候车室”的红色标志格外吸引乘客的注意。入冬以来,沈城天气日渐寒冷,越来越多的乘客走进该店的爱心候车室感受温暖。

    鑫贸大药房松花江分店门外十几米便是公交车站,共有7条线路的公交车在此停靠。冬日严寒,该店看到外面候车的人群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便萌生了将大家请到店内边休息边等车的念头。此举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实行,坚持至今。

    ■免费服务付真心

    有人在测量血压,有人在测量心电图,有人边喝茶水边看报纸,还有人坐在木椅上,将吸氧管插进鼻孔里深呼吸……这就是每日发生在爱心候车室里的热闹景象。“对我们来说,爱心候车室就是一个大氧吧。车错过了可以等下一辆,免费吸氧的好机会实在难得啊!”家住皇姑区松花江街附近的赵大爷笑着对记者说,“我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平时没有机会花钱吸氧。几周以前,我看见爱心候车室的牌子,便走进屋里等车。真没想到,这儿竟然有免费吸氧的服务。从那以后,我每天外出都来这儿吸10分钟的氧气,感觉精神头儿比以前足了。走进爱心候车室,心里那叫一个舒坦!”
, 百拇医药
    记者在店内看到,因为是地热供暖,每当乘客走进药店,地上都会有一串鞋印,店员则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拿来墩布进行擦拭。为了给乘客们驱寒,药店还特意准备了开水、椅子和坐垫。鑫贸大药房松花江分店店长魏丽珍告诉记者,考虑到季节温度的变化,爱心候车室冬天设在店堂内的一个房间里,夏天就挪到大堂,人们可在店内随意走动。该店每天接待等车乘客差不多有百余人次,其中免费吸氧的乘客就有60多人次。

    ■不计成本出效益

    这么多人进店休息会不会影响药店的正常经营呢?魏丽珍表示,顾客对此举一直很欢迎,店内经营不但未受影响,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营业额。许多顾客本来是享受免费吸氧服务的,但是看到店内药品品种齐全,质量可靠,价格也公道,就顺便买了常用药。“其实,给顾客提供免费吸氧服务并没有多大成本。当初我们成立爱心候车室时,只是想为顾客在雨雪的天气里提供个暂时落脚歇息的地方,没想到产生了集客效应。”魏丽珍说。

    “现在,爱心候车室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商家与顾客双赢。客流量是成立爱心候车室前的3倍多,营业额也在节节上升。”该店另一位负责人兴奋地说。他还表示,该店正在不断完善、补充免费服务项目,“项目只会增多不会减少,只会延续不会中断”。据了解,该店不久前已将这些免费服务项目写在药店的爱心联谊卡上,发放到整个皇姑区。如今,几乎整个皇姑区的居民都知道了他们的爱心服务。
, 百拇医药
    记者了解到,今年11月,爱心候车室已被纳入到沈阳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体系中来。鑫贸大药房松花江分店也加入到该市城市精神文明办公室面向社会招募的爱心候车室的爱心企业行列中。记者从当地媒体公布的报名爱心商家公示榜上看到,辽宁正兴制药、沈阳市仁健药房、辽宁科伦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榜上有名。当然,也有其他企业局限于地理位置等原因没有加入其中。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认为,此举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在助人为乐的同时还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值得有条件的同行效仿。

    据悉,爱心候车室的举措已经蔓延到其他省市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也设置了不少“爱心候车屋”,而在感动之余看到了合意商品就毫不犹豫地买下的顾客不在少数。店家纷纷表示,此举不仅仅是商家的一份爱心,也能树立自己的形象,何乐而不为?

    文/本报记者 董笑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