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598
慢性胰腺炎极易漏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武汉晚报
     ■市第六医院消化科 贾叶贵 吴杰

    慢性胰腺炎会导致胰腺组织和(或)胰腺功能不可逆的损害。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或持续性上腹痛、腹泻、脂肪泻、消瘦、腹部包块、黄疸、糖尿病等。有这样症状的病人诊断上要从慢性肠炎、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胆囊术后综合征等误诊中解脱出来,以明确诊断。

    以往,这种疾病在发达国家发病较高,但近年来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该病30一60岁多见,男性多于女性。一般来说,慢性胰腺炎主要由于胆道疾病(炎症感染或结石)、大量饮酒所致。如何进行治疗?在内镜下胰管取石、扩张、上支架治疗有时可明显地缓解症状,但如出现疼痛无缓解、瘘管形成、压迫胆总管引起梗塞性黄疸等,则需考虑外科手术治疗。晚期并发症严重,极少转为胰腺癌。我们更应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如勿暴饮暴食,戒酒,补充维生素等来改善症状。

    市六医院周六举办“消化系统疾病防治”义诊活动

    为什么我的多年慢性腹泻慢性肠炎总是治不好?为什么我的慢性萎缩性胃炎反复治疗症状得不到改善?为什么我胆囊结石已手术,上腹胀痛仍然不好?为什么我吃油腻食物或饮酒后就上腹疼痛腹泻?为了让患者更方便地看病和咨询,市六医院内科举办“消化系统疾病防治”义诊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及患者参与。

    地点:市六医院门诊大厅

    时间:12月23日(周六)上午8:30—12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胰腺疾病 > 胰腺炎 > 慢性胰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