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信息
编号:11320951
要么疯狂要么自闭 “社交变态症”困扰白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解放网-新闻晨报
要么疯狂要么自闭“社交变态症”困扰白领,“社交恐惧症”不只是害羞,“社交强迫症”多出于职场竞争,人情商业化导致“社交变态症”,“绿色社交圈”克服“变态症”
     下班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宁肯独自上网、看电视或读书看报,也不愿意外出社交,甚至连工作上的正常应酬也能推则推,在我们周围,这种自称患“社交恐惧症”的白领女正日益增加。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有些女性在忙完工作和恋爱之后,依然热衷于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一旦日程表上没有社交活动,她们就开始焦虑不安。

    心理学家刘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社交恐惧症”,还是“社交强迫症”,都是女性对人情商业化做出的反应,有的是消极抵制,有的则是主动追求。要改变这两种“社交变态症”,最重要的就是改变女性对社交的观念,建立绿色的社交圈,让她们明白:社交,不要那么多,只需一点点,关键是择优录取。

     “社交恐惧症”不只是害羞

    Susan是某公关公司的媒介经理,习惯了参加大大小小的社交宴会,即使到了周末,她依然给自己安排了满满一页的日程表。问起原因,Susan说出一整套道理来:“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这是我的社交原则。做公关这一行,什么最重要?人脉。所以我要抓紧时间积累资本,为以后自己创业铺路。”Susan承认,只要有一个星期没有大的活动安排,她就开始焦虑不安。“心里总是很虚,不踏实,总觉得外界把自己忘记了吧,或者自己的职位可能被别人取代了吧,我不得不在社交中找到心安的感觉。”

    和Susan一样,从事产品推销的张小姐也换上了“社交强迫症”。“光认识客户还不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