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编号:11350258
中医眼科课堂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是一种多发于中年男性、自限性眼病。其真正发病原因与病理仍不明了。

    通过荧光造影及病理检查证实,原发病变在色素上皮细胞。视野会有中心暗点,黄斑区视网膜浆液性脱离或视网膜下积液,视网膜色素上皮缺损导致荧光渗漏。

    本病发病多为健康成年人,突然视物模糊,视野中心有暗影遮挡,视力下降程度不同。大多专业教材称伴有视物变形、变小,本人认为病人到了视物变形、变小,甚至变色应称为黄斑变性,即“中浆”重症阶段。

    半数以上的“中浆”患者在初次发作后进入慢性迁延期,视功能损失较严重。国内外报道,小部分病人有自愈倾向,但本人反对建议病人回家等待自愈,主张采取中西医结合积极治疗。

    现代医学缺乏有效治疗,激素、激光、维生素等疗法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副作用。

    及时地采用中医中药辨证治疗,如疏肝理气、利水消肿、理气活血、软坚散结化瘀、滋补肝肾、化痰祛瘀、健脾渗湿、健脾益气活血、行气通络等以明目,病情严重者可配合针灸治疗,效果更明显。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济南眼科医院)中医眼科 张洪星

    咨询电话:0531-87937581转8117(门诊)8118(病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