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1350229
老人泡澡要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1
     近日,70岁的李老汉在浴池泡澡时,突感胸闷,心慌呼吸困难,他从浴池出来后又突然昏倒,神志不清。工作人员立即将他送入医院,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抢救无效死亡。

    进入冬季,由于天气寒冷,一进入浴室,就想长时间泡个够。每到严冬天气,不少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但从往年的情况看,象李老汉这样因为冬季洗澡发生意外的情况时有发生,其中有不少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对此笔者提醒老年朋友,冬季洗澡切莫为“享受”而损健康,防止意外发生。

    水温高导致缺氧晕池 冬季在温度较高的浴室内洗澡,尤其是在热水池中久泡,有些人会突然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大汉淋漓等症状,严重者会晕倒在洗澡池内。从医学角度讲,造成“晕池”的原因主要是洗澡间的温度高、湿度大,空气污浊,缺氧所致。因此在浴池洗澡,要不时到休息室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在家淋浴水温也不要太高,时间不要过长,洗完后尽快开窗通风,散去有害气体。

    久泡澡引发心脑血管病 不少人冬季有长时间泡热水澡的习惯,其实不妥。特别是对于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长时间泡澡更是一种危险行为。随着热水的冲洗,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扩张的血管中,此时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相对减少,出现缺血缺氧,很可能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对患有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洗浴要有人陪护。

    通风不良易煤气中毒 冬季在家洗澡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极易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冬天要加强对家中燃气热水器的检修,不用时一定要关掉煤气阀门,液化气最好用不锈钢波纹管,管道气软管要定期更换,出现红火要及时清洗检修。如果发现有煤气中毒者,要迅速关掉气阀门,打开门窗,将中毒者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还要注意保暖,防止冻伤。病情严重者要向急救中心求救。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