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2
编号:11323325
石学敏院士的科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3日 新语丝
     作者:木筏子 博客:http://fly_hart.blogcn.com/

    青岛电视台每天都要播出关于石学敏院士治疗中风药物的广告,当地媒体也是经常刊登其广告,似乎青岛是一个化外之邦,可以不受国家工商总局禁令的约束。在国家工商总局的通知中说,石院士的“石学敏丹芪偏瘫胶囊”因属于“处方药”,不能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石学敏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据说相当于“副部级”,亲自上镜,侃侃而谈,为本就冠以自己大名的“药”大做广告,确实是用心良苦啊。老百姓虽然不一定会说什么“知识分子是社会的良心”之类的话,但是对于院士往往还是相信的,尤其是中风患者们中的老年朋友。他们未必相信时尚明星代言的产品,但是却可能会相信“院士”。所谓“医者父母心”,那么著名的老中医,难道他说的还不可信么?于是乎,大量的白花花的银子投在了该药上。

    我百度了一下“石学敏”,居然发现了很多对他老人家以及该药非常不利的言论,鉴于无法证实其真伪,亦不排除竞争对手有意陷害的可能,更为了避免司法纠纷,这里不做转载。我曾经耐心看了该药的广告词,觉得很有意思,权摘录如下,以供大家欣赏。

    “通过生命第二通道----经络给药;将药物在血栓没被溶解之前提前将药物送入大脑病灶区。科学证实,在脑部血管被堵塞之时,经络不受影响,依旧畅通无阻。人体最重要的“督脉”和“足太阳经”直通大脑,其细小分支更是遍布脑内各个角落,因经络导电性质很好,石学敏专家组把丹芪偏瘫胶囊的药物成分进行“微电荷化”----(就是把药物成分经过正负电流过滤,使其含有静电离子)处理,成功诱导出独家研制的“醒脑开窍成分”,这些带电药效成分会自动导入经络中,循经而上,直达脑内病原灶,改变病灶区的生化环境,修复脑细胞,从而将大量脑细胞从死亡的边缘抢了回来......”。

    我必须说明,电视上的广告虽然有石学敏院士出现,但是对于他的谈话我并没有仔细听,上述文字可能并不直接来自于石院士之口。电视广告词里面有(画外音),报纸广告词里面也有,我的摘录直接来源于报纸,文字可能会有输入错误,但大意不会错。

    在网上的广告当中,还有该药能使脑细胞一个顶两个用的新鲜说法,因来源于网络,暂不予采信。难道这段文字不象是科幻小说吗?如果生命的第二条通道----经络真的经“科学证实”而存在,正如某新语丝网友说的那样,他离诺贝尔奖的距离比全息生物学要近的太多了。如广告中所说,经络不但存在,而且在血管堵塞之时,仍然可以“畅通无阻”。并且,看样子对经络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它不仅可以导电,而且传输化学物质----“带电药效成分”。既然能够传输化学物质,那么经络的存在应该不会太难被观测到,方舟子及其拥趸们可以闭嘴了。这样的科学发现居然不能获得诺贝尔奖?,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