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1323382
心身疾病和亚健康的刚柔辨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8期
作者简介,情志因素与心身疾病,心身疾病的刚柔辨证
     作者简介

    赵志付,1984级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建立了心身疾病和亚健康的刚柔辨证体系,是中医心身医学和亚健康状态的开拓者之一。

    源远流长的中医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它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我们作为21世纪的中医人,有责任继承中医学的理论,吸收当代最新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成果,解决威胁现代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的防治问题,使中医学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发展、创新,将中医学推向一个新阶段。

    情志因素与心身疾病

    情志致病的学说最早起源于《黄帝内经》,其中指出“精神内伤,身必败亡”。后来历代都有发展,特别是《三因极—病证方论》中提出“内因、外因、不内外因”致病学说,其中内因即为情志致病。清代王旭高专门论述了治肝三十法,并指出“肝病最杂”,“在杂症之中,肝病常居六七”。

    心身疾病在西方最早由美国学者于1934年提出,称为心理生理性疾病,日本人称为心身症。上世纪80年代我国翻译为心身疾病。心身疾病是由心理社会因素为主要原因引起的躯体疾病。一般认为占全部疾病的60%左右。

    常见的心身疾病大部分是内科疾病,下面用中西医病名对照的方式加以介绍,括号内为中医病名。

    消化系统心身疾病:包括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胃痛)、慢性胃炎(胃痞)、胃神经症(胃胀)、溃疡性结肠炎(泄泻、痢疾)、习惯性便秘(便秘)、食道神经症(梅核气)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