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5949
良言一句三冬暖 换来顾客笑开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5
     上周日,我和我的一位在药店工作,名叫洪丽的朋友聊天,她向我大倒苦水——药店营业员的工作越来越不好干。上周四,因她说话不注意,刺激了顾客,结果顾客与她吵了起来,最后店长扣了她50元奖金,她感到很委屈。因为那位顾客说脏话在先,所以……

    看着她委屈的样子,我想,其实她当时不应埋怨丝停侍獾墓丶谟谒?br>己。无论顾客怎样生气,作为营业员,都要良言以对,不能出口伤人,更不能与顾客争吵。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实对顾客影响很大,甚至会因此失去顾客,得不偿失。而我的表妹也在药店工作,长期以来她的表现都不错,还经常受到店长的表扬。我向洪丽讲了表妹最近讲给我的一件事情。

    今年国庆节期间,表妹供职的药店里生意繁忙。一天,一位中年妇女一进门就喊:“唉,卖药的,给我拿点儿药。”由于忙着接待别的顾客,表妹没有听见,那位女顾客就高声大喊:“黄毛丫头,你是聋子吗?”表妹很生气,但始终没有发作,只是轻声地说:“大姐,您别生气,我听见了,但实在太忙,对不起了。请问您需要什么药?”这时那位女顾客倒不好意思起来,告诉表妹她需要感冒药。表妹一边拿药,一边告诉那位女顾客,吃感冒药容易打瞌睡,吃药期间不能喝酒,最好别开车。那位女顾客听后,笑嘻嘻地说:“你这位妹子说话好听,以后我还来你这儿买药。”表妹告诉我,这样的事经常发生。作为药店营业员,服务质量第一,顾客第一。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会在工作中以“良言”对客。这非常重要。一句“良言”,可以化解顾客的误会,给顾客以温暖,赢得顾客的信任,许多矛盾和纠纷便可以化解。

    正因为我表妹言谈优美,“能说会道”,不仅赢得了顾客的信任,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她是药店的服务标兵,经常受到奖励。其实,药店的服务总是体现在细微之处,营业员的一句好话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而一句“恶语”,负面作用也显而易见。所以,我劝洪丽要始终牢记“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话,真心为顾客服务荒茏苁抢紊梗裨虿坏岩允と我┑?br>的工作,而且也不利于自己的进步。

    文/王秋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