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23422
从“思考中医”到“中医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9期
临床疗效是检验中医理论的“金标准”,结 语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传统文化也随着中华民族的自信心的增强开始了新的复苏。中医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至今仍然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必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以中医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学术体系与现代科学体系之间的差异引起了社会有识之士的困惑和思考,近年来有关的研究书籍也层出不穷。如《思考中医》、《哲眼看中医》、《挽救中医》等等。这些著作或从传统文化层面、或以当代科学的视角,对中医学进行了多方位的剖析,内容涉及医史、医理、哲学、传统文化、中医的困境、政策等诸多方面,可谓包罗万象,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了解和认识中医的机会,读来确实令人受益匪浅。阅读学习这些著作,给了我们一个重新“思考中医”的平台,坚定了相当多的中医界从业人员的自信心,也为更多群众找回了看中医的信心。

    但是,仅仅从文化和哲学理论甚至现代科技层面对中医学进行阐述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医学之所以在近代消灭中医思潮以及西方文化和医学的强烈冲击下能够历经磨难而没有灭亡,靠的不是理论论证,而是真实可靠的临床疗效,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