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381145
心血管用药独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心血管用药独尊

     2006年,我国医药行业风云变幻。行业内改革与重组加剧,行业生产集中度和利润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医药工业和商业企业数目锐减。同时,受降价、招标、药品监管、商业治赂四大整治行动影响,行业形势难料,业界人士或积极应对或静观其变或隐身而退。中成药行业更是备受瞩目,新闻层出不穷:先是中药注射剂面临安全考验,接着国内有人发起废除中医药的闹剧。面对这样的行业大环境,中成药医院市场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笔者根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全国中成药医院用药分析系统》(下称标点中成药系统)的数据,选取广州、北京、成都、重庆、南京、西安、哈尔滨这七大城市对我国2006年上半年的中成药医院市场的轮廓进行简单描述。

    市场:

    采购稳增,品种增多

    据标点中成药系统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北京、成都、重庆、南京、西安、哈尔滨这七大城市医院中成药市场采购总额约达33亿元;其中北京市中成药医院采购额最大,月采购额在1.4亿元到2.5亿元之间波动;广州位居第二,月采购额在1.0亿元到1.5亿元之间波动;相对采购额最低的哈尔滨月采购额为1200万元到2100万元之间。
, http://www.100md.com
    今年上半年,广州、成都、重庆、南京这四大城市医院中成药采购额除重庆外,均平稳增长(见图2),其中南京市增长率最高为14.50%,最低为重庆,增长率为-1.08%,采购规模较去年略有下滑。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医院,中成药采购总额约是广州采购额的两倍,居七大城市之首;哈尔滨虽采购规模处于七城市之末,但其半年采购额也在亿元以上。

    广州、成都、重庆、南京四大城市2006年上半年进入样本医院使用的中成药品种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成都增幅最大,由去年同期的786种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927种,增幅为17.94%;广州由1156种上升到1333种,增幅为15.31%;南京由790种上升到868种,增幅为9.87%;重庆由994种上升到1037种,增幅为4.33%。进入医院使用的中成药品种的增多,一方面说明了我国人民对于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医院中成药市场,加大了产品开发以及市场的开拓力度。

    从七城市样本医院数据来看,进入医院市场的中成药企业并不多,最多的为广州,今年上半年有933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5.19%;成都有725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7.69%;而在北京这个庞大的中成药医院市场中,参与角逐的仅有679家中成药企业,其中还包括部分受委托加工的企业。从各城市来看,本土企业占有一定的优势;如进入广州市各医院市场的933家中成药企业中就有116家是广东本土企业。
, 百拇医药
    综合以上数据,各城市中成药医院市场面临的竞争和挑战也是各有不同。以南京市为例,进入医院市场的中成药企业在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2.06%,品种增多了9.87%,而其中成药医院采购规模却增大了14.50%,企业进入这样快速发展的市场所面临的机遇多于挑战,相对竞争也要小一些。

    大类:

    心脑血管独占鳌头,儿科增势喜人

    2006年上半年,从我国七大重点城市医院中成药疾病大类采购情况来看,心脑血管疾病用药采购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类,占据了中成药医院市场34.12%的份额,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据如此高的份额,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增多,市场容量急剧扩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医药在此领域固有的优势,以及近年来国内众多知名药企加大了研发投入,涌现了一大批知名品牌药品。这两方面的原因促成了此类药品在中成药医院市场的出色表现。抗肿瘤用药、呼吸系统用药、骨骼肌肉系统用药分列第2、3、4位。此3个类别的中成药药品众多,知名企业云集,竞争异常激烈。
, http://www.100md.com
    对比2005年上半年,从广州、成都、重庆、南京这四大城市的医院中成药疾病大类采购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儿科用药增长最为快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40%。儿童用药采购额相对于成人药物类别采购额要低,但其竞争激烈程度也小得多,近年来,进入此领域的企业逐渐增多,各种治疗儿童疾病并促进其健康成长的药物在医院市场上出现,呈现了一个高速增长的儿童用药市场。同样,皮肤科用药也是高速增长的另一个市场,今年上半年有32.35%的增长。而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和肿瘤疾病用药也同样值得关注,增幅分别为23.24%和10.02%,这两个类别的采购规模比较大,市场规模在急剧扩大中。

    品种:

    银杏叶注射液称霸

    2006年上半年,我国七大重点城市医院中成药最畅销的10个品种占中成药医院用药市场的13.42%。在最畅销的十大品种中,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占据绝对优势,除了第9和第10位是肿瘤疾病用药外,其他均为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在前10位品种中,除复方丹参滴丸、通心络胶囊、参芪扶正注射液、康艾注射液4个独家品种外,其他6个品种在医院中成药市场均面临众多厂家的竞争,其中排在次位的银杏叶片就有18家生产企业参与竞争,有6家企业是来自江苏的,且这些企业的竞争力都不容小觑。除了众多的国内知名企业外,还有1家法国和1家德国企业,他们在银杏叶片市场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瓜分了很大一块市场。同样,银杏叶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液都有十几个生产企业参与竞争;参麦注射液生产企业是相对比较少的,也有6家,竞争之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从剂型方面看,在前10位品种中有7个是注射剂型,而片、滴丸、胶囊3种剂型也凭借其产品独特的优势位列前10位。
, 百拇医药
    (详细内容见第18届全国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资料)

    表1 2006年上半年我国七大重点城市

    医院中成药疾病大类采购份额

    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 百拇医药
    10

    疾病大类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

    肿瘤疾病用药

    呼吸系统疾病用药

    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

    妇科用药

    泌尿系统疾病用药

    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五官科用药

    皮肤科用药
, 百拇医药
    份额(%)

    34.12

    13.32

    13.20

    9.38

    8.37

    5.06

    4.79

    3.43

    3.22

    1.68

    (注:七大城市为广州、北京、成都、重庆、南京、西安、哈尔滨)
, http://www.100md.com
    表2 2006年上半年我国四大重点城市医院中成药疾病大类采购额同比增长

    排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疾病大类
, 百拇医药
    儿科用药

    皮肤科用药

    神经系统疾病用药

    骨骼肌肉系统疾病用药

    肿瘤疾病用药

    呼吸系统疾病用药

    妇科用药

    泌尿系统疾病用药

    理气补血类用药

    五官科用药

    同比(%)

    41.40
, http://www.100md.com
    32.35

    25.02

    23.24

    10.02

    8.47

    6.70

    5.01

    3.42

    2.81

    (注:四大城市为广州、成都、重庆、南京)

    表3 我国七大重点城市医院中成药市场2006年上半年最畅销品种(前10位)

    排名
, 百拇医药
    1

    2

    3

    4

    5

    6

    7

    8

    9

    10

    药品通用名

    银杏叶注射液

    银杏叶片

    复方丹参滴丸
, http://www.100md.com
    通心络胶囊

    参麦注射液

    血塞通注射液

    血栓通注射液

    灯盏花素注射液

    参芪扶正注射液

    康艾注射液

    份额(%)

    1.78

    1.71

    1.54

    1.49

    1.45
, 百拇医药
    1.14

    1.12

    1.08

    1.06

    1.05

    企业数量

    13

    18

    1

    1

    6

    13

    8

, 百拇医药     16

    1

    1

    图1 2006年上半年我国七大城市医院中成药采购规模

    我国七大城市医院中成药采购规模 单位:万元

    北京市 广州市 南京市 重庆市 成都市 西安市 哈尔滨市

    图2 2006年上半年与2005年上半年我国四大城市医院中成药采购规模及同比增长对比

    广州市 南京市 成都市 重庆市

    2005上半年采购规模

    2006上半年采购规模

    同比增长, http://www.100md.com(SFDA南方医药经济情报研究所 标点信息公司 谭权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