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81099
平价大有可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7
     百济堂是2005年杀入北京药品零售市场的一匹“黑马”,堪称外地平价药店跨地区经营的一个成功典范。在谈到平价药店的整体形势时,唐清伟对记者表示,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是平价药店得以继续发展的关键,比如经营新特药、专病专柜和中药免费打粉等。

    “平价药店还是有前景的,因为它的内涵与国家政策一致。”唐清伟说,“以前一开平价就赚钱,现在竞争激烈多了,只能靠创新,把服务提上去。”

    唐清伟对百济堂的平价前景信心十足,百济堂在“老本营”湖南衡阳有40多家店,占了当地50%的市场份额,目前主攻北京市场,“北京这块市场潜力很大,到今年为止,我们一共开了6家店,一年有1个亿的销售额;明年打算再开6家,达到2个亿的规模。我们计划在北京开30家店,争取达到5个亿的销售目标”。

    谈到盈利秘诀时,唐清伟谈到两点,一是店大可以减少资源浪费,如一个小店需要安装2台空调,而相当10个小店面积的大店,只需要10台空调就够用了;二是进价低,百济堂已与全国30家连锁企业建立了PTO采购联盟,享受较低的采购价格。他们还独家代理几百个品种,直接从厂家进货,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虽然是平价,但是整体毛利不错,能够真正达到薄利多销的目的”。

    唐清伟也坦言,现在平价药店的开店难度比以前大多了,这也跟选址有很大关系,比如在北京四环以内,平价药店多的地方,生存压力就大;没有平价药店的地方,竞争小,平价药店就好做,“周边平价药店少是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版文章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张莉、陈爱军、王军、张永超、江沂撰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