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5759
择其善而从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28
     越是市场经济趋于成熟的环境,对宏观政策的调整越敏感,受政策性因素影响越大。美联储上调或下调利率0.1个百分点,就能对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年药品营销遭遇外部性(主要是政策性)因素影响而发生震荡调整甚或出现收缩迹象,应当不全是一件坏事。

    但我们确实又可以从另外桓鼋嵌龋疾斓讲簧僖┢飞笠档挠ぷ饔?br>政策性因素之间非理性关联所带来的弊端。具体地说,就是一些企业的营销工作及由营销获得的可观利润,很大程度上是以宽松的或者说是有利于自己的宏观政策环境为前提的。宏观政策环境“利好”,当然是“有钱大家赚”;宏观政策环境紧缩,却各有各的不同。可以肯定的是,对宏观政策环境依赖程度愈深的企业,其营销受宏观政策调整带来的波动愈大;反之,立足于市场、苦练内功者,其营销工作可能就对宏观政策调整不那么“敏感”,其营销业绩所受外部因素影响也就较微。我们看到,后者都无可争议地成为今年营销低迷格局中闪光的亮点。

    今年药品营销界业绩参差的状态,在本质上正是不同营销取向与宏观政策关系状态生动而丰富的反映。换句话说,宏观政策的调整就像一块“试金石”,测出了不同企业不同的营销理念、营销策略与营销质量。在同样的宏观政策环境作用下,各企业营销业绩固然各有不同,但业绩不佳的企业却未必都能从政策性过度依赖的角度进行反思,从而找到新的发展路径。不难想像的是,一定会有一些企业将自己今年营销不佳的状况归咎于宏观政策环境的变动。但可以肯定,这种肤浅的反思并不会给企业未来的营销发展带来有益的启迪,而很可能在路径依赖中滑向更深的陷阱。

    任何企业的营销工作,从根本上都无法超越自身与宏观政策的关系。不同的是,如何在这个现实关系框架中择善而从,正确确立自己的选择和行动。如果认为看病难、看病贵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那么,基于解决此类客观现实的宏观政策就具有毋庸置疑的正当性和趋势性,除了顺应这个时代需求和历史潮流,任何抱怨或者试图通过一己之力去改变这样的宏观政策环境冀焕分っ魑?br>劳无益。

    (江城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