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1350020
老人嗜睡查查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刘师傅今年69岁,可能是上岁数的原因,他每天睡的时间很少。但是近几个月来,他发现自己白天觉特别多,常常睡不醒。他老伴提示他去医院检查一下,经做B超、X摄片、CT都没有发现问题。后来,医生让他查血糖,结果空腹血糖为10.6毫摩尔/升(正常值为3.3~5.6毫摩尔/升),餐后血糖为16.2毫摩尔/升,被诊断为Ⅱ糖尿病。刘师傅这才明白,嗜睡原来是糖尿病在捣的鬼。

    研究发现,白天嗜睡和抑郁症、肥胖或新陈代谢等因素具有极为密切的联系。在患有糖尿病的被调查者中,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是其他人的近2倍。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于正常,大量糖分由尿排出,会引起体力减退、精神萎靡,甚至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氧化应激反应减退,引起嗜睡。此外,当糖尿病发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时,也会出现嗜睡。

    日间嗜睡症状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和75岁以上的的老年人当中更为常见。年轻人常常是因为睡眠不足,老年人则多由疾病所致,不可忽视。笔者在这里提醒,有白天嗜睡的老年朋友,应尽快到医院查查血糖。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D > 多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