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特别提醒
编号:11350064
雾天老人别遛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28
     那天老孙头和老刘头又在医院不期而遇了。他俩都得了急性呼吸道感染,导致冠心病加重住了院,又住在同一个病室。他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满脸的苦笑。

    “看来咱俩真是有缘份。”老孙说。

    “这叫同病相‘连’!”老刘说。

    不错,孙刘二老同是退休老人,共同的爱好把他俩连在了一起,那就是“养鸟”。百花公园那片树林是老人遛鸟的去处,老人们几乎每天天不亮就挑着鸟笼子来聚会。林中真是百鸟齐鸣,扎堆的老人也是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孙、刘就是在那里相识的。

    前两天连续大雾困扰,家人都劝老人别去遛鸟了,老伴的晨练都改换了时间。可老孙老刘不信邪。他们还有自己的理论:我们遛鸟是在树林里,那里有树木的净化,空气新鲜,不怕烟雾!所以他俩从未间断,而且,他们还学鸟鸣,在浓雾中放声高歌,说是既吊了嗓子,又抒发了感情。雾中遛鸟——别有一番情趣!真没想到,这一番竟把他俩都翻到医院来了。

    病房老主任告诉二位,雾是由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而形成的。雾在污染环境中,细小的水珠会溶解和吸附酸、碱、胺、盐、苯、酚以及尘埃、病原微生物等地表的有害物质,雾持续的时间越长污染物也就越多。人如果在雾中停留时间过久,吸入或接触有害物质过多,就可引起气管炎、喉炎、肺炎、鼻炎、眼结膜炎及过敏性疾病。尤其是那些原来就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你们二位原本就有心血管疾病,是应该避免在浓雾中活动的。你们却偏要坚持,而且还在雾中高歌,加大呼吸,那么多的有害物质怎不刺激呼吸道黏膜,危害肺脏。心与肺的功能密切相关,唇亡齿寒、户破堂危,呼吸缺氧,必然加重心肌供氧不足,心血管病必然会加重,这就是你们雾中遛鸟的教训。

    “不是说树林能净化烟雾吗?”孙刘一起问。那得看什么时间,在什么条件下。晴朗的天气,在日光下,树木行光合作用,确能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可是夜间正好相反,是放出二氧化碳。浓雾天气也与夜间有同样的作用,植物也是排放二氧化碳较多。你们天不亮就去林中,那里是氧少废气多。大雾使废气更加一成。污染严重的雾进入树林,流动减慢,所含有害物质更会大增。树林对烟雾不是起了净化作用,而是起了阻截积聚作用。林中人只会受害时间更长、更严重。有人喜欢吃大雾过后的“树挂冰凌”,其实那里面的有害污染物很多,是不可以吃的。

    老孙头立刻指责老刘头:“你看你看,那天你还让我吃雾松上的霜雪,说能治咳嗽、气管炎。我这咳嗽反而加重了。真是上了你的当!”

    老刘反驳说“我说的是治‘妻管严’!”说的大家一阵好笑……

    (王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