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1
编号:11324552
强烈要求恢复跳大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新语丝
     最近一群人喊着跳大神不科学,这些人有中科院院士,有打假的,还有某些普罗大众,跟着叫板,说跳大神不可证伪,治不好人,一时气氛紧张,好像跳大神真的岌岌可危。如果真的一门存在几千年的行当,在一群外行人的谩骂下,就真的消亡的话,那就真的可笑了。

    在进一步论证前,我想先说一个例子,我小时候眼睛不好,去医院,医院大夫看了说得配眼镜,然后私下介绍了一个老中医给我,老中医又私下介绍了一个跳大神的给我,说对眼睛效果好。我去了,只治疗了7天,没有吃药,也没有银针扎脖子、手腕脚踝扎,我的眼睛从0.4上升到了0.8的1.0,哪怕是假性近视,这个疗效也是无庸置疑,至今没有副作用的,说跳大神无用的人,真该自己好好去体验体验。

    反跳大神的,有些说跳大神是文化程度低,没有科学含量,神神叨叨的,我这里只能说,这些人读懂神书没有?系统的学习过跳大神没有,如果没有,那他连基本的跳大神常识都欠奉,又怎么能去评价这个行当是否科学。跳大神是个很专门的学科,需要多年学习及临场学习,而不是个人的想当然,你看不懂不一定代表人家是错的,只能说明你对这方面很无知,就像开发原子弹的专家对酿酒的工序指手画脚,他的言论对酿酒方向上的权威性几乎可以为零,因为这个不是他的领域。
, http://www.100md.com
    这个世界上没有通才,权威也并不是时时刻刻任何领域都是正确的。

    有些人,说跳大神医不了病,医死人,请问西医、中医就没有绝症就没有死人?这个论点首先站不住脚。

    因为这些人为了证实自己的观点,客观上只承认跳大神失败的例子,却对更多使人痊愈的例子视而不见,选择性的接受经验事实,这样做真的是实事求是的吗?我想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你能够说讨厌跳大神,但若是要完全否定跳大神对身体的治疗作用,必定是否认客观事实,因为有太多例子了。

    如果真想证明跳大神无用,其实有大把的方法,个个比起张口说白话有效,当然也比张口说白话复杂。

    某院士开口闭口跳大神的不可证伪性,但跳大神不是哲学不是数学,它绝对不是高度抽象的原理构造出来的思想大厦,它是实践性的行当。要想证实跳大神,拿页白纸去推理算术,想想都觉得可笑,其实只要用跳大神的理论去做现场试验,看看结果是否能对治病行之有效,就大可证实其是否是伪科学了。
, http://www.100md.com
    西方过去过度追求实证科学,认为科学应该是没有道德批判、非经验性、可证伪的,这种说法虽然有其狭隘性,但既然大家都喜欢用这把尺子去丈量一切的话,那就让跳大神也去走这么一遭吧。

    长期的实践,跳大神认为人体除了西医中可见的血管和中医中解剖学难以发现的穴位和经脉,还有通神的机理,并且将这种发现用古文中比较抽象的名词加以表述,利用在日常医疗当中。

    这些东西,人们看不见,却在实践中发掘其实用性,隐约感觉它的存在,又因为中国古老思想的桎梏,人们能用就好,从来没有想过去寻找其存在的证据或原理,但尽管如此,通过实践,这些东西的确是存在的,能够作用于人身的。

    科学的发现有几个层次,第一个就是发现某个现象,然后加以利用,再进一步研究这个现象是如何产生的,原理怎样,由此推广,发展出更多的理论框架,然后再不断发展前进。

    而跳大神一直以来,只停留在发现与利用阶段,人们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为了保持其神秘性或因为古汉语的特点,对规律和现象的描述简洁却艰深,让很多对古文化没有太多研究的人如坠迷雾中,像看天书一般,不理解,进而产生误解,那也在所难免。
, http://www.100md.com
    误解,就要解惑。

    与其一群外行人没事干想着如何放弃跳大神,不如找几个内行人好好研究下,去伪存真,发现人体的奥秘。

    具体到通神机理的解释,某个套路中真正对疾病起作用的是什么动作,如何挑选,跳大神对人体的医理学研究、虚实平衡更加明晰的理论描述、古代跳大神的谬误... ...等等。

    在科学研究而不是人声叫嚣的基础上,论证一门科学,才是我等之福气。

    老去的大脑,带着荒谬的偏见,以隔行如隔山的权威,在媒体上枯燥的嚷嚷着,居然还有这么多人看热闹。

    以此文献给小时帮我治疗过眼睛的跳大神大仙,可惜现在好久没见,他的方法也不像什么矫正仪般大行其道。有这个辩论的时间,还不如好好的帮助这些跳大神大仙卖卖技术,赚赚钞票呢,大家都有好处,不浪费资源!, http://www.100md.com(平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