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328958
建立良好护患关系预防护理纠纷的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2期
护理纠纷,1影响护患沟通的因素,3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的对策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观念的转变,住院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护患关系作为影响患者舒适的重要因素之一,护患纠纷的发生呈上升趋势。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纠纷的发生与护患沟通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而真正属于护理差错或护理事故的纠纷却很少,因此,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于防止和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

     1 影响护患沟通的因素

    1.1 信息交流不足 患者在求医过程中,迫切想知道自己疾病情况、用药、治疗、护理安排、病区情况等信息,情绪会焦虑不安,护士在接待患者时,如不注意患者的感受和需求,交代问题不清楚,容易造成患者的不满。

    1.2 责任心不强 在护理工作中,没有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巡视病房不及时、观察病情不仔细、对患者的痛苦视而不见,给患者造成伤害。

    1.3 专业技术操作不精 个别护士由于临床经验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