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寄生虫病 > 脑囊虫病
编号:11333975
脑囊虫病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脑囊,虫病,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脑囊虫病的CT诊断 (pdf)

    脑囊虫病是华北地区常见的颅内寄生虫疾病,过去诊断该病主要依赖寄生虫史和临床表现及血、脑脊液实验室检查。由于CT的广泛应用,不仅直接显示病变部位、数目,还能反映其病理演变过程,其表现颇具特点,因此依CT特征性表现常可确诊。现就我院经CT结合临床确诊的脑囊虫病45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29例,女6例,年龄9~70岁,平均37岁。临床症状和体征:头痛32例,呕吐20例,抽搐17例,有食米猪肉史12例,皮下结节5例,视乳头水肿和肢体活动不灵各3例,尿失禁和语言不利各1例。其中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2例经皮下结节活检证实,其余38例有典型CT表现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确诊。

    1.2 方法 本组采用美国GE-9800型全身CT机行常规头颅扫描,层厚与层间隔均为10 mm,平扫24例,平扫后做增强扫描21例。造影剂用国产60%泛影葡胺经肘静脉推注60~100 ml后立即扫描。

     2 结果

    及CT表现脑实质型35例,脑膜型2例,脑室型1例,混合型7例。

    2.1 脑实质型的CT表现

    2.1.1 急性脑炎型 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