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37765
对“衷中参西”普遍性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62期
     如果说张锡纯著《医学衷中参西录》,有基于对西方文化深感新鲜的成分在内的话,那么现代的“衷中参西”则完全是一种医学发展的客观需求。换言之,张锡纯当时力倡“中西合璧”,是一种新思想萌芽阶段,缺少实践基础,不可避免地带有一些盲目性;现代的“衷中参西”则是经过了历史的思考与实践探索,完全变成了一种医学自觉和科学追求。现实表明,自“衷中参西”提出之后,虽然反对的声音没有间断过,但是中西医的联系不仅没有割断,反而越来越密切。可以说,现代中医临床“衷中参西”已成为一种普遍性现象。

    “衷中参西”不能与“中医西化”混为一谈。“衷中参西”强调的是以中医为中心,以西医为参考,或以中医为主,以西医为辅;“中医西化”则是中医思维模式的变异,是对中医基本理论的异化,“衷中参西”与之有着本质的不同。

    “衷中参西”出现今天这样的普遍性不是偶然的,从社会、医学发展的角度历史地考察其形成的内在因素,至少有这样几个方面。

    其一,医学的发展。由于研究对象和医学目的的一致性,中医与西医任何一方的飞速发展都会对另一方产生巨大的影响。今天出现“衷中参西”的普遍性,就是这种医学发展规律的必然。中医与西医虽然都有自己的具体发展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