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1359400
老是打嗝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健康时报》 2007.01.01
     网友刘先生:我近一年来不知为什么经常饭前饭后打嗝,而且声音特别大,同时伴有耸肩。一般打嗝都要等很久才会消失,请问我这是病吗?有没有什么办法治?

    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王润华:从叙述来看,您可能患呃逆,一生中每个人几乎都有过呃逆,大都是轻微而自愈,但如果持续性强、幅度严重的呃逆,影响到生活,还是要及早治疗。

    可以试试服用巴氯芬(即枢芬、贝可芬),每次半片(10mg/片),每日二次。如果无效,再加上新型质子泵抑制剂-兰索拉唑(即达克普隆、兰悉多),每天一次,每次一片(30mg/片),根据呃逆程度逐渐减少药量。

    需要注意的是,巴氯芬是治疗脊髓损伤和其他脊髓疾病的药物,由于呃逆是膈肌痉挛,所以可以引用到治疗呃逆。但巴氯芬对中枢有抑制作用,服药后可能出现镇静、嗜睡、运动失调和心功能降低、头晕、恶心、便秘、尿频等情况,所以在服用时要注意严格掌握适应症、剂量,一日最好不超过10毫克,儿童、孕妇、肾功能不全、中风者慎用。

    王润华擅长:胃炎、肠炎、胆囊炎等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四上午(健宫医院)

    电话:(010)83521777

    健康时报记者侯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