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弱视
编号:11379482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青少年弱视问题日趋严重令人烦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1日 《中国妇女报》 2007.01.01
青少年弱视问题日趋严重令人烦扰,什么叫弱视,弱视和近视、远视、散光,常见影响视力器质性病变,弱视与器质性病变是否同时存在,弱视如何发生,弱视有哪些危害,如何早期发现弱视
    编者按:

    在大街上,经常可看到稚嫩的鼻梁上,令人心疼地架着一副厚厚的“啤酒瓶底”,这种现象在青少年人群中越来越常见。

    面对孩子模糊的视力,家长们要么配上一副眼镜了事,要么自信可以通过自身调整恢复,更有甚者认为有激光手术做“后盾”,便对孩子的视力麻痹大意。诸多原因种种误区贻误了治疗良机,让一副副眼镜过早地横在了孩子们的脸上。不仅影响孩子的活动,更影响孩子的未来。保护青少年视力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关注的问题。2007年1月1日是崭新的一天,本版在恭贺读者新年快乐、健康平安的同时,也提醒大家:关注咱们的孩子们,让他们的眼睛更明亮。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公布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的视力不良检出率5年间持续上升,已和肥胖同时成为青少年健康的最大问题。

    ■报告显示,各学段城乡学生视力不良率分别为:小学生31.67%,初中生58.07%,高中生76.02%,大学生为82.68%。

    ■从增长幅度看,所有学段学生视力不良率都有明显增加。其中小学生和初中生近视人数分别增长了8.5%和8.7%,成为各学段中涨幅最大的两个群体。

    青少年弱视问题更容易被大家忽视,

    我国各地弱视的发病率多在3%~4%,目前约有三亿多儿童,估计弱视儿童在一千万以上。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我国著名儿童眼科专家郭静秋——

    什么叫弱视

    凡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以功能因素为主所引起的远视力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列为弱视。换句话说,孩子的眼睛不仅在家长和老师们看来不红不肿、炯炯有神,而且眼科医生用常规检查方法,如裂隙灯、眼底镜等也不能发现眼球本身有明显病变,然而散瞳验光,佩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后,视力仍不能达到正常,这样的眼睛被称为弱视眼。

    弱视和近视、远视、散光

    近视、远视、散光等眼科疾病统称为屈光不正,常与弱视同时存在,并且常常是产生弱视的原因之一。但弱视与屈光不正不是同一种病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