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5584
前列腺肥大患者别用阿托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1.02
     “哎哟……哎哟……胀坏我了……”老街坊兼老顾客李老伯弯着腰,双手捂着肚子,一边呻吟一边走进药店,表情痛苦地说:“陈药师!我吃止痛药中毒了……”

    “哦?!”我立即迎上前去,把他扶到沙发上坐下,焦急地问:“您吃什么止痛药了?”

    “我……”李老伯无力地坐在沙发上,喃喃地说:“我、我吃阿托品中毒了……”

    “您——”我不解地问:“您为什么吃阿托品啊?”

    “我今天早晨运动时肾绞痛又发作了,伴有尿频、尿急症状。我立即回家吃了两片阿托品——那是你前一阵子和其他胃痛药一起卖给我的,我看过医学科普书刊,知道它有止痛作用,所以吃了两片……没、没想到肾绞痛止住了,但却解不出小便来……哎哟、哎哟……”李老伯痛得直出冷汗。

    “您这是得了急性尿潴留,必须到医院去导尿才行!”说罢,我忙吩咐店员小伍陪同李老伯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导尿。小伍搀扶着李老伯慢慢离去。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后,李老伯在小伍的陪同下满身轻松地回来了。

    “陈药师,”李老伯在沙发上坐下来,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什么叫急性尿潴留啊?”

    我根据平时学过的一些医学知识,向李老伯解释道:“急性尿潴留之前一般先有排尿困难。排尿困难是指膀胱内的尿难以排出,排尿开始迟缓、时间延长;继而出现排尿费力、射程缩短、尿流变细和断续呈滴沥状。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尿液滞留在膀胱内,称‘尿潴留’。据我所知,您患有前列腺肥大多年了,故肯定存在一定程度的排尿困难,加上您口服了阿托品,故在尿道机械性梗塞的基础上,出现药物性梗塞,最终导致急性尿潴留的发生。”

    李老伯虽然不大懂,但却听得津津有味。他又问:“那阿托品为什么会导致急性尿潴留呢?”

    “阿托品是M胆碱受体阻滞剂,它的药理作用有解除平滑肌痉挛、抑制腺体分泌、散瞳、升眼内压、小剂量减慢心率、大剂量增快心率、扩张血管以及中枢兴奋作用,临床上广泛用于各种内脏绞痛、缓慢型心律失常、有机磷农药中毒、抗休克和眼科扩瞳等。它对内脏平滑肌有很好的松弛作用,这在平滑肌处于痉挛状态时尤为明显;对胃肠平滑肌强烈蠕动或痉挛所致的疼痛效果最好;对输尿管、膀胱逼尿肌痉挛所致的肾绞痛效果次之;对胆道、支气管及子宫平滑肌的作用稍差。肾绞痛属于内脏绞痛,使用阿托品虽然比较对症,但您忽视了自己还患有前列腺肥大,以至阿托品在解除内脏平滑肌痉挛的同时,使膀胱逼尿肌松弛,并增加膀胱括约肌张力,最终导致急性尿潴留的发生。”我继续解释。

    “哦,原来如此!”李老伯恍然大悟。

    “因此,”我继续说:“患前列腺肥大的老年男性禁用阿托品,以免发生急性尿潴留。此外,阿托品还有口干、便秘、眩晕、视物模糊以及皮肤潮红等不良反应;偶可因过敏而出现皮疹和皮肤瘙痒;天气炎热时使用,可因汗液分泌受抑制而使体温升高,出现中暑;使用阿托品过量,可出现中枢兴奋症状,如烦躁、幻觉和惊厥等,严重时可由兴奋转入抑制状态,导致昏迷、呼吸麻痹而死亡;青光眼患者禁用该药。”

    “我记住了,谢谢你,陈药师!”

    文/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