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健康常识
编号:11349851
14个小动作 让老年人获得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1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1.04
     保健按摩是用自己的双手在身体某些部位或穴位上进行揉搓、提拿、拍打,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消化功能,强壮筋骨,提高抗病能力。保健按摩简单易学,使用方便,适合于家庭保健。老年人如能每天做几次,可达到预防感冒、防治腰腿痛的目的。

    下面介绍几种按摩方法:

    干洗脸 两手掌心相搓,搓热后像洗脸那样反复摩擦脸部,先顺时针,后逆时针,直至脸部发热。

    梳抓头 两手五指分开放在头两侧,像梳头那样从前向后,从外向内梳抓头皮。

    揉擦眼眶 两手拇指放在两侧太阳穴上,食指放在眼眶上,由内向外,先上后下,反复擦揉眼眶。

    揉太阳穴 两手拇指放在两侧太阳穴上,反复按揉,先顺时针,后逆时针。

    揉擦鼻根 两手拇指或食指放在鼻根两侧,上下反复揉擦。

    揉风池穴 两手拇指放在枕后风池穴处,其余四指自然分开放在头两侧,反复按揉。

    擦颈项 两手掌心搓热后,放在颈后部来回揉擦,直至颈项部皮肤发热。

    捏拿肩 将手放在对侧肩部,拇指在前,四指在后,反复揉捏、提拿肩部肌肉。两侧交替进行。

    揉捏臂 一手放在对侧臂上,上下反复揉捏,先内侧后外侧,两侧交替进行。

    按揉腹部 两手重叠放在腹部,反复按揉,范围由小到大,先顺时针,后逆时针。

    捶打腰 两手分别放在同侧腰部,由上而下反复搓揉。然后,变掌为空拳,反复捶打腰部。

    捏小腿 一侧小腿放在对侧大腿上,两手拇指向内,四指向外,上下反复揉捏,两侧交替进行。

    摇动踝 一侧小腿放在对侧大腿上,一手放在跟腱上,反复揉捏;另一手抓住足的前部,先顺时针,后逆时针转动踝关节。两侧交替进行。

    揉捏足 一侧小腿放在对侧大腿上,一手托住足跟,另一手反复揉捏足底,两侧交替进行。(马 永), 百拇医药